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办春季祭孔大典
四川都江堰文庙举办春季祭孔大典
当代儒学网   2015-03-25 05:44:24 作者:董小红 来源:新华网成都 文字大小:[][][]

    322日正值仲春上丁日,四川都江堰文庙传承古礼,举行祭孔大典。

  大典现场,身着古代礼服的祭祀人员沿着青石台阶前行,擂鼓燃烛、舞乐声起、献供品、读祭文,按照古老的礼仪一一进行,经过三献礼后完成祭祀。

  记者了解到,古代祭祀孔子主要有仲春、仲秋二祭,即阴历二月、八月的第一个“丁日”。今年322日正值阴历二月上丁日。本次祭孔大典在《灌县志》的基础上,又参考明代《頖宫礼乐疏》中对祭孔释奠礼中的记录改进,仪程上更加庄严隆重,在礼乐方面亦做了一些细致修正,使之更符合古制。

  担任本次都江堰文庙春季上丁日祭孔大典主祭官的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曹顺庆告诉记者:“中国是个文明古国,本身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挖掘传统文化精粹成为一种必然。恢复祭孔习俗本身就是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再现。”

  据介绍,本次举行祭孔大典的都江堰文庙,是整个中国西南地区历史最悠久的文庙。由于其传承了严格按照古礼,遵循春秋两季祭祀孔子的习俗,它更成为唯一“活着的孔庙”,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儒家六艺体验园。

  据悉,都江堰文庙一直致力于组织实施各种传统文化活动,传统礼仪恢复,并举办国学讲座,国学教育,游学营等一系列活动,为传统文化复兴做出更多的努力。在今年秋季祭孔大典上,经过文献搜寻,都江堰文庙还将重现古典祭祀中的武舞,令人期待。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