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山东—立陶宛文化周系列活动启动 孔子是中国最好的“大使”
山东—立陶宛文化周系列活动启动 孔子是中国最好的“大使”
当代儒学网   2015-03-19 10:34:12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文字大小:[][][]

       丽娜·安塔纳维切涅是一位干练的女外交官,2010年任立陶宛驻华大使。过去4年多的时间里,最让丽娜自豪的,是在其任期内立陶宛与山东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双方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每次我访问山东,就像回到家一样。”318,丽娜大使在“待发现的立陶宛”山东—立陶宛文化周上如是表示。在她眼中,山东不仅有美丽的自然环境,而且有热情友好的人民,“每次到山东都是令人愉快的经历。”
  “贸易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她补充说,旅游也是非常重要的合作领域,“立陶宛和山东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希望更多的山东人发现立陶宛的美丽,也鼓励越来越多的立陶宛游客来中国旅游,探索山东。”
  据大使介绍,许多立陶宛人是因为孔子选择到山东旅游。“在很多国家,只要一提到孔子,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他是谁,孔子就像是中国最好的‘大使’。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立陶宛人想要去曲阜旅游的原因,他们想更好地了解孔子。”
  “文化是最容易懂的语言。”丽娜透露,今年,立陶宛还会在中国安排一系列演出,加强经贸、旅游、文化全方位的交流。
  当谈到对齐鲁文化的印象时,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罗兰达斯·科瑞斯丘纳斯也坦陈,中国文化在国外得以传播,主要是通过以孔子命名的孔子学院进行的,“孔子向外国人打开了中国文化的一扇大门”。
  “几年前,维尔纽斯就已设立了孔子学院,很多立陶宛学生在这里就读,今年立陶宛还在中小学首次开设中文课堂,孩子们在很小时就可以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罗兰达斯说。
  去年,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李克强总理就深入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提出五点建议,并设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基金等。
  而山东与立陶宛事实上已经开始共享中国中东欧合作带来的发展。据统计,2014年我省对立陶宛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22.5%,其中出口增长13%,进口增长110.6%,体现了双方经贸发展的强劲势头和巨大潜力。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