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讓儒學飛進尋常百姓家
讓儒學飛進尋常百姓家
当代儒学网   2015-03-11 01:15:08 作者:張俏、胡洪林 来源:大眾日報 文字大小:[][][]

爸爸,我們班的王小明(化名)雖然學習不是很好,但不管哪個同學遇到麻煩,他都會第一個站出來,我要向他學習。”3月4日,正讀小學四年級的董美辰在曲阜市圖書館講學廳裡看完《動漫四書》光盤后,興沖沖地對爸爸說。原來,動畫片中一則“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的《論語》故事,讓小姑娘懂得了欣賞別人的長處。

整個寒假,曲阜市圖書館的工作人員都沒閑著,儒學講座、古琴社展演、指導寫春聯……圖書館被賦予了新的內涵,迸發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而貫穿這些活動的主題,正是曲阜最為珍貴的儒學文化。

去年,曲阜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圖書館+書院模式”,開展多種活動傳播儒家文化。為此,圖書館不僅開放了琴棋書畫四個活動室,不定期地組織體驗活動﹔還增設了儒學講堂,請專家講儒學課或播放儒學相關視頻﹔同時,利用圖書資料優勢建起了國學閱覽室。

“雖然曲阜市民就住在先哲生活過的土地上,但真正了解儒學文化內涵的並不多,一些好的習俗和習慣也沒有得到很好的繼承。”曲阜市圖書館館長孔德安說,儒學隻有融入普通人的生活、內化為一種指導行為的力量,才能在新時代發揮新的作用。

中尼琴社社團團長楊景河經常和團員到圖書館進行古琴和古箏展演,活動期間,他們邊講解邊指導,讓更多人了解傳統樂器和相關知識。

圖書館成了受眾最廣泛、傳播信息最集中的公共服務平台,利用得當可以讓更多人接觸傳統、了解儒學。1-2月份,曲阜市圖書館的書籍借出量達到了1.2萬冊﹔到館參加各種活動和隻看書不借書的普通市民,數量超過了2007年全年的服務人數,反映了儒學和體驗性活動設計的吸引力、感染力。

 

【短評】儒學的大眾化民俗化是一項復雜的課題,也是2015濟寧宣傳和文化部門的重點工作。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聲勢日漲的今天,亟需社會各個層面的創新推動。曲阜市圖書館的做法是一個有益的嘗試,雖然模式的推廣還存在專業師資匱乏等問題,但相信通過各部門配合,必將發揮出更顯著的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