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杭城一小学首创国学经典读物
杭城一小学首创国学经典读物
当代儒学网   2015-03-08 02:50:50 作者:王洁 来源:杭州日报 文字大小:[][][]

这套读本创造了几个全国第一

国学经典一直是国家倡导的,但却被一个问题困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各自适合读怎样的经典?这个问题,拱小给出了答案。

开学第一天,拱宸桥小学开学典礼上,一套名叫《经典诵读》的系列读本正式亮相。它是由拱小语文组根据小学、初中各年龄层孩子的认知特点编写的。该读本将正式向面向全省出版发行。

校方介绍,《经典诵读》系列创造了中华传统文化读本的五个全国第一:第一套按国家课程标准序列编排、第一套遵循儿童认知心理特征编写、第一套配有完整诵读音频、第一套全彩图、第一套由一所小学语文老师合作编写。

全彩图设计 配音频辅读

《经典诵读》根据小学、初中的年龄层分为17册(一个年级分上下册,初三下暂不编写),目前下册已经全部编好成书,上册仍然在编写中。

记者随手翻开一本,打开目录发现,该书编排很细致,目录以“周”为单元,一本读物被分成15周,一周下有4到5篇经典诗词。

为什么这么设计?拱小校长王崧舟说,一个学期一般是18周,掐头去尾中间有15周,孩子可以读这些经典,“目录就是根据这个时间安排的。”

读本里都是彩页,且每篇都辅以精美插画。“要让孩子喜欢上一本读物,兴趣很重要。孩子对色彩很敏感,如果页面比较素白,他们看了会觉得比较枯燥。颜色丰富更能吸引他们注意。”王崧舟说,插画是学校专门请人画的,这些画和古文相匹配,这都有利于孩子更好地理解这些经典。

古文讲究韵律,如果不知道怎么读也没关系,《经典诵读》每册的背面配有二维码,手机扫一下,就出现该读物所有名篇的音频,孩子能学着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