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台湾 > 儒门动态 > 台岛社会中华文化传承多
台岛社会中华文化传承多
当代儒学网   2015-02-04 00:22:12 作者:燕辑 来源:闽西日报  文字大小:[][][]

 

2014年12月3日至10日,我有幸参加了福建省乡镇党委书记赴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专题学习。八天的学习考察行程,虽有走马观花的实地考察,也有高雄中山大学的集中互动课,时间虽短,但让人视野更加开阔,受益匪浅,感受颇多。

台岛社会中华文化传承多。行走在祖国宝岛台湾南北城乡,仿佛穿越在中国古朴的乡村社会,从文字到礼仪都彰显着礼仪之邦的风情,待人接物、公众交流、交通出行都极有章法、有礼有节,文明有度,守礼有序。感触最深的就是交通出行,车各行其道,按章行驶,无论在高速还是乡间小道,道路标志、标识清楚,红绿信号灯完备,令行禁止、忙而不乱、拥而不堵。仅凭此一点,可以看出台湾民众严格遵守法规的自觉性以及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敬畏之心,特别是淡定持重、礼让谦让的文明已深植于民众的心田。

台湾岛内民间社团多。在台湾的学习考察行程中,每到一站都深深感受到台湾各地的民间社团、义工组织非常发达。如在南投竹山古镇的文创、台南永龄杉林有机农业园区等都有佛教慈济慈善组织和财团法人的捐赠及宗教慈善组织的身影。在高雄福乐多医疗福祉事业机构中,都有一大批慈善义工组

织作支撑,填补了政府部门服务的空白,发挥民间社团组织的重要作用,起到了扶危解困、扶弱助残等政府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台湾岛内农村“农会”多。考察期间,我们发现农村农委会的组织机构遍布乡村,种什么、卖什么、怎么卖?甚至选举,农会都有很强的话语权,作用不亚于大陆的农村专业合作社。

综观台湾的“三多”现象,反映我们大陆乡村治理方面的三大差距,究其根源主要有两大动因。一是台湾宝岛在清末民初,曾被日本帝国主义窃据,实行殖民统治半个世纪。日据时代,台湾同胞处于殖民统治,严刑峻法逼迫台湾民众,守法是唯一自保之途。二是解放战争后,国民党败退台湾,蒋氏父子统治台湾近半个世纪。其间虽有血腥统治,但也有中华文明的坚守传承。

通过学习考察,笔者以为,今日之大陆和台湾,物质文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差异不大,主要差距还在人的素质养成上。在经济上赶超台湾的同时,关键要抓好大陆民众的文化素养养成教育。以古鉴今,在不忘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历史警示的同时,汲取营养,把浩如烟海的中华传统文化,蕴涵的中华文化智慧,深深植根于每个国民的心田,形成人人知法守法、知书达理的新境界、新风尚,从而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