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云南 > 儒门动态 > 投资约3.5亿的昆明文庙复原工程今年将开建
投资约3.5亿的昆明文庙复原工程今年将开建
当代儒学网   2012-06-20 11:24:18 作者:马雪荣 来源:《昆明日报》 文字大小:[][][]

 

       作为昆明的一个文化地标,文庙是很多老昆明茶余饭后吹拉弹唱、休闲娱乐的一块“阵地”。但是,文庙历经沧桑,如今只剩下棂星门和泮池,实为一件憾事。

  不过,日前公布的昆明市“十二五”期间10个公共文化重点项目中,文庙恢复性修建项目位列其中。记者从项目责任单位——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了解到,文庙复原工程预计明年6月开始动工。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文庙恢复昔日风貌指日可待。

  市文广体局负责人表示:“将举全局之力,抓住机遇,按期、按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昆明文庙始建于元代,早于建水文庙,是云南省的第一座文庙。最早的文庙修在五华山右侧,康熙二十九年,由清朝地方政府迁建至现址,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由于种种原因,文庙如今只剩下棂星门和泮池,其余建筑都已损毁,文庙内的桂香楼和明伦堂也只是现代修建的仿古建筑。

  虽然主要建筑都不复存在,但是文庙却一直是昆明人的文化情结之一。市文化馆馆长赵军军介绍,文庙作为昆明市的文化馆,多年来,一直是开展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每年在文庙内活动的市民就有22万人次。因此,文庙修复后,将继续充分发挥其文化功能,不仅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符号,也仍然是昆明老百姓的文庙。

  赵军军说,文庙复原性修建后,将开展尊孔祭孔、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中心。另外,还将继续保留部分群众文化功能。

  “恢复文庙一直是昆明市民的期盼,也是市文化馆几代人的期盼。”赵军军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恢复文庙的呼声就一直没有间断,直到2005年,详规方案正式审批,文庙恢复重建终于提上日程,市文化馆也开始逐步拆除园内的临时建筑。

  “我们要进行的是复原性修建。”赵军军特别强调,复原性指的是尽量恢复原貌,首先开工的大成殿将采取传统建筑工艺,恢复成木结构房屋,而非钢筋混凝土的仿古建筑。

  复原工程主要以历史文献、历史照片、现状地形遗存等为主要复原依据,结合明清时期地方城市庙学建筑的基本规制,进行复原设计。

  市规划局批准的文庙复原性修建详细规划中,将保留文庙中轴线上的棂星门与泮池,已不复存在的大成门、大成殿、启圣祠以及相关配殿均原址恢复。东轴线上保留桂香楼、明伦堂,原址复原魁星楼。现在文庙内的现代建筑将全部拆除重建。重建项目中,还要穿插设置园林小品建筑,形成数座各有特点的小型古典园林,在绿化树种选择上,则倾向于具有浓厚云南园林特色的大型乔木及花灌木,如榕树、银杏、红花木莲、清香木、滇朴、马樱花、白玉兰等。

  从规划效果图上可以看到,重建后的文庙古色古香,亭台楼阁、绿树环绕,将成为闹市中的一颗“明珠”。

  据介绍,市文化馆作为项目的直接实施单位,组成了专门的工作班子,倒排时间,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招标代理公司招标、可研编制公司招标,正在进行可研编制工作和地勘招标工作。

  由于承担了群众文化活动的功能,文庙重建过程中不会封闭施工,而是采取分步实施的方式,逐步修建。施工过程中,并不影响市民在其中进行各类文化活动。

  赵军军介绍,项目总投资预计3.5亿元,由于是公益性投资,并且文庙建成后不从事商业活动,因此很难通过市场化运作融资。目前,资金还在积极落实中。

  “恢复文庙是我们的梦想,我们要作为头等大事来推进,力争今年6月大成殿修复工程开工。”赵军军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