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千年桃源书院举行国学开班和祭孔仪式
千年桃源书院举行国学开班和祭孔仪式
当代儒学网   2014-12-29 05:58:56 作者:记者朱军备 来源:国宁波网 文字大小:[][][]

举行国学开班和祭孔仪式

 11月25日下午,有着千年历史的桃源书院举行了孔子像落成典礼。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近150名学员身穿汉服,在优雅的古乐声中,为孔子像揭幕,并朗读祭文。参加典礼的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向至圣先师孔子像行三鞠躬礼。接着,由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教育学院组织的首届中小学校长国学培训班在桃源书院开班。

桃源书院创建于北宋时期,是由“庆历五先生”中的王致(986-1055)、王说(1010-1085)将其旧宅“酌古堂”改建的,用于教授学子,堪称宁波教育史上有记载的时间最早、影响最大的书院。书院人才辈出,自宋代以来鄞县历代进士达1205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科举大县。

2009年,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学者、宁波乡贤傅璇琮先生倡议重建“桃源书院”。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宁波天马四明山居董事长翁国伟筹资2500多万元,在四明山居的山顶上重建了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桃源书院———“酌古堂”。

“当代社会的发展需要传统文化的智慧和素养。为了延伸浙东文脉,今后书院将着重培养国学人才,同时在研究浙东文化、艺术交流、古籍典藏等方面展开工作,力争打造浙东的国学培训和浙东文化研究基地。”桃源书院执行院长胡茂伟表示,目前,在国学培训方面,书院已与宁波大学、宁波教育学院等合作,制定了6大系列48门课程,可作“菜单式”培训。

上图为在桃源书院国学班开课典礼上,小朋友正在朗诵《论语》。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