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传承儒家教育理念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传承儒家教育理念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14-12-21 09:27:19 作者:小胡辑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字大小:[][][]

 

▲区政协委员参观孔教学院教学。

 

 

▼区政协委员在孔子雕塑下合影。

 

    儒家思想和中国历史上存在的其他学说都坚持经世致用原则,注重发挥文以化人的教化功能。关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思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中西文化汇聚之地的香港,就有这样一个机构和一群人,继承历代大儒的教育理念,长期致力于推广儒家文化。通过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铸造香港同胞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家国认同。这就是创立于1930年的香港孔教学院,以及学院历任院长、院董及教职员工。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修齐治平,开物成务。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形势下,福田区政协15日组织深港两地委员、教育专家参观、考察香港孔教学院,并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认知认同、国学教育的现状及传承的主要途径、儒家思想与民族复兴等话题进行互动交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政协福田区四届二次会议以来,福田区政协围绕建设一流国际化中心城区目标,充分发挥拥有一批香港委员的独特优势,组织委员、专家到香港取经学习。目前,福田区政协“深港委员大家谈”已先后组织6期活动,两地委员就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基层组织改革创新趋势、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重点议题深入交流,为福田区打造高品质综合环境拓宽了发展思路,贡献了真知灼见。

  儒学核心

  中国梦的文化基因

  15日上午,福田区政协组织深港两地近30名政协委员来到位于香港新界大埔的孔教学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学参观、交流。在学校楼梯间、训练场、食堂、教室……无处不在的儒家经典章句比比皆是,来自深圳的委员、专家们无不啧啧称叹。

  何郭佩珍中学校长梁秋云女士介绍,中学现有学生900余名,学校采行香港孔教学院自编教程,秉承孔教学院精神,以弘扬孔道,化导人心,发扬我国固有道德文化,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材为宗旨。学校教育目标为培育学生的儒家思想认知和认同,启导学生养成探求知识、解决疑难、判别是非以及适应生活多方面技巧,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

  广弘圣道,盛集大成;繁荣文化,惠泽香江。在随后的座谈交流阶段,委员们对孔教学院长期以来对传统文化的坚持和坚守表示由衷的赞叹和敬佩,尤其是孔教学院及所属学校时刻强调“仁者爱人”、“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核心价值理念,与我们正致力于培育和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古今辉映,构成中华美德、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核。这些中华文明孕育出来的宝贵民族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引导人们向往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是中国梦的文化基因和重要精神支撑。

  座谈会上,委员们对何郭佩珍中学的公民教育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认可。孔教学院在传统儒学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出的公民教育,由近及远分为五个层次:确立积极人生、共建健康家庭、致力贡献社会、履行国民责任、成就世界公民,这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高度契合。这也说明,儒家思想超越了时空,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委员们谈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些思想文化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认同,是深港两地文化的共同认知,两地青年也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几千年来,儒家优秀的传统思想,在民族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交融和延续中丰富发展,反映了民族的精神追求和生活美好的必由之路。

  儒学思想

  家园建设的滋养土壤

  崇儒阐教,励德匡时。此次深港两地就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教育交流座谈活动,得到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高度重视。汤博士毕生致力于弘扬孔教,各项捐资逾亿元,在全世界各地演讲1200多场,同时在世界各地捐赠大小孔子铜像500多座。此外,在孔子诞辰2565年之际,香港孔教学院喜获特区政府支持,将在黄大仙区兴建首间孔庙,汤博士已应允捐助总投资8亿至10亿港元中的2亿港元。在座谈会的尾声,汤博士特意赶赴现场与大家见面。看到年逾八旬的汤博士红光满面,精神奕奕,两地委员、专家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向博士致敬意。

  在对此次促进两地交流、增进两地友谊的活动表示祝贺后,汤博士语重心长地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的硬实力已位列世界前列,但文化软实力相对落后,未能与硬实力同步发展。提高文化软实力,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孔子被尊为“万世师表”、“先师圣人”,当前,应该大力发展有民族特色的教育系统,而不必一一照搬西方教育的理念和模式。国家通过对儒学教育的支持,让学生系统学习儒学典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从而滋养中华民族绵延不息、发展壮大。

  汤博士的一席话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福田区水围小学校长肖德明表示,水围小学非常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学校与孔教学院所属大成小学是姊妹学校。与何郭佩珍中学一样,水围小学也是将儒家思想中的经典章句张贴在学校多处醒目位置,让师生们举目可见,耳濡目染,从而内化为做人做事的理念。实践证明,这对陶冶学生情操、健全学生人格等都有很大帮助。

  诗书继世,忠厚传家。福田区政协常委、香港德星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汀洲,香港委员梁万伦表示,在儒家思想的传承方面,家庭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在多元、包容的香港社会,正是“厚德载物、以德立人”的儒家传统思想,令得当前的多数教职员工坚守岗位,多数青年学生安心课堂。

  儒学教育

  治国理政的文化自信

  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儒家思想为治国理政提供了有益启示。区政协委员樊成玮认为,中国不同于西方国家,法律来源于传统文化的积淀和升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人们的内心和行为,对推动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福田区教育局德育指导中心主任胡思宣表示,中华文化的传承实际上就是一种精神传承。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球瞩目,正是塑造我国文明大国形象的极佳时期。加强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得尤为重要。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区政协常委、香港太平绅士庄创业,对大成中学引进科技手段,用儒家重要思想分析和评议香港社会热点和时事新闻非常认同和赞赏,体现了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赋予了优秀传统文化永恒的魅力。区政协委员、荔园小学校长邬丽萍在座谈中反思道:“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倡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而今的我们做得怎样呢?针对不同学生的智力特点和发展方向因材施教,我们真的做到了吗?我们的思想品德教育课与现实,与社会是否有些脱节呢?”邬丽萍表示,看到孔教学院的儒学传统教育,震撼之余颇受启发,将组织老师前来观摩学习。香港青年评论员协会副主席陈志豪表示,要多向政府提议和呼吁,多支持大成中学开展青年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入教学。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区政协常委、南方民营科技研究院院长周万雄表示,加强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其实,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里始终包含“生生不息”、“与时偕行”等精神,一直强调结合现实进行创新性发展。要梳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座谈会上,区政协常委、福田区科技局调研员洪育才结合自己的留学经历表示,英、法、德等欧洲国家,都无不以自己优秀的民族文化而骄傲自豪。而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和文化魅力。当前,我国政治清明、经济腾飞、文化繁荣、社会稳定,更应该大力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树立和展示我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区政协委员、莲花小学教导处主任钟雄表示,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钟雄对何郭佩珍中学将儒学教育落实、细化在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细节中表示赞赏,认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教育广大青少年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修身养性,奉献社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