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海南 > 儒门动态 > 儒学文化研讨会暨三亚南山大成文化旅游区规划方案研讨会举行
儒学文化研讨会暨三亚南山大成文化旅游区规划方案研讨会举行
当代儒学网   2014-12-12 06:22:36 作者:小胡辑 来源:海南在线 文字大小:[][][]

    

2014124日,“2014年儒学文化研讨会暨三亚南山大成文化旅游区规划方案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研讨会以“儒家思想、文化资源”为主题,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屈盛瑞、三亚市政府及三亚市热带海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蓝武军、风景规划科科长程火生等相关领导、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下简称中规院)副院长杨保军、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总经理易翔及来自中规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20余位儒学专家、规划专家等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以“主旨发言+沙龙论坛”的形式就会议议题展开自由讨论。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总经理易翔主持会议,集团董事长王启春致欢迎辞,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副所长于伟介绍了“三亚南山大成文化旅游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杨保军副院长及中规院风景园林规划研究所总工唐进群分别做了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及“南山大成文化园规划布局思考”的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近年来儒学研究和发展的一次盛举,围绕着本次研讨会的主议题“儒家思想对于当代社会发展与社会问题的启示,儒家文化主题在休闲度假旅游产业中的应用及发扬”到场嘉宾均以满腔的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对主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研究,在主题的基础上展开了进一步讨论,形成了诸多的分议题,就“儒家文化与旅游发展、儒释道三教圆融、儒家思想在现代社会的应用、儒家思想的精髓及价值、南山如何承载新时代的儒家、释、道中国文化传统思想”等具体问题达成了更多思想的共鸣。研讨会由中国儒学研究会、三亚市人民政府、北京春光集团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举办。

北京春光集团董事长说表示通过一天的研讨交流收获很多,并表态将要按大家的提出的意见贯彻实施、整合资源,几年后大家给社会呈现一个有文化内涵、有根基的文化项目。

 

相关资料链接:

2014924日,习主席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曾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事关各国人民幸福安康的两大问题,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爱好和平在儒家思想中也有很深的渊源。研究孔子、研究儒学,是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儒学本是中国的学问,但也早已走向世界,成为人类文明的一部分;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

在习主席的号召以及儒学思想重放异彩的形势下,儒学思想对社会发展的启示和儒学文化的发扬就成了当今社会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由中国儒学研究会、三亚市人民政府、北京春光集团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4年儒学文化研讨会于124日在北京健壹景园文化会议中心酒店顺利举行。

春光集团本着契合习主席倡导的儒家思想在新时代中继承与发展的主题、通过儒学文化研讨会体现践行国家文化政策的使命感积极推动本次研讨会,并满怀着社会责任感,为提升企业在儒学文化方面的影响力,将三亚南山大成文化旅游区打造成为新儒商生活方式、精神追求家园的新地标的目标而努力。

三亚市风景名胜管理局在儒学文化的现状和三亚旅游产业的现阶段发展就“如何在旅游项目中更好的深入挖掘与展示儒家文化思想;讨儒释道三教关系的演变和发展关系,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与现代意义,如何实现三教圆融文化主题旅游景区的融合打造;在哪些领域可以应用儒家思想,如儒商、儒学教育、儒家文化旅游景区打造、儒家文化旅游景点的建筑形式等,通过将儒家思想在现代社会的充分应用,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儒家哪些思想对现代人与社会有意义与价值,如何将精髓转变为儒学文化旅游区的标志性符号,提升儒学文化景区的社会价值;引申探讨本项目对于儒学文化发展大势的使命及必要性”等问题对春光集团托付了更长远和更重大的社会责任:重点打造三亚南山大成文化旅游区。

三亚大成文化旅游区项目位于三亚西部40公里处,是泛南山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春光集团全资子公司三亚乐百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5523.5亩,规划建设面积27.3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8年,计划投资总额为65亿元。是海南省重点项目,海南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

项目充分利用国际旅游岛战略实施的契机发展三亚西线旅游产业,平衡东西两线旅游发展格局,依托于已有的南山佛家文化旅游区大小洞天道教文化旅游区,力图构建“儒释道”三教圆融的泛南山文化旅游区,是南山片区二次开发的创业引擎。

三亚南山大成文化旅游区以儒家文化传承为主线,串连起诸子圣贤、儒家瑰宝、六艺习传、儒商中心、桃源菊海、大成至圣六大旅游功能分区及南山风情旅游小镇区。项目通过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打造第四代旅游产品“体验式境区”,最终形成集“文化体验、文化娱乐、国学教育、康体养生、主题度假、运动休闲、生态观光”等多主题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