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云南 > 儒门动态 > 《亲爱的孔子老师》开青少年国学励志先河
《亲爱的孔子老师》开青少年国学励志先河
当代儒学网   2014-12-04 06:00:15 作者:李国强 来源:光明网  文字大小:[][][]

 

吴甘霖为少数民族学生讲课

 

  孔子智慧走进少数民族地区

  日前,一套名为《亲爱的孔子老师》的系列小说,成了云南普洱哈尼族、彝族等少数民族青少年学生争相阅读的著作。同时,该书作者吴甘霖主讲的“孔子智慧与当代青少年成长”系列讲座,分别在普洱市及其下属墨江县、宁洱县等10来所学校进行,激发了上万少数民族学子的“孔子热”。不少老师和学生纷纷称赞:“少数民族地区青少年渴求孔子智慧,更喜欢这种以喜闻乐见方式传播的孔子智慧。”

  吴甘霖是国内著名自主教育专家、畅销书作家,《亲爱的孔子老师》是他以“喜欢看、容易懂、用得上”为特色写作的一套孔子智慧学学习读本,开青少年国学励志先河。该书主要采用《孔子家语》和《史记》中有关孔子的故事,通过小说的手法,以跟随孔子最久的弟子、同时也是“儒商始祖”的子贡为作为主人公“我”,来向读者分享他向孔子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过程,让大家认识一个活在身边的孔子老师。该丛书共分为三本:《把书读活——孔子教你如何学习》、《把心练强——孔子教你如何迎接人生挑战》、《把人做好——孔子教你如何为人处世》,让孔子的智慧与当代青少年的成长挂钩,一上市就吸引了广大读者。

  1110日,“孔子智慧与当代青少年成长”讲座在普洱市墨江县民族学校拉开序幕。学生们在这场讲座上,听到的并非枯燥的道理,而是“从最好看的孔子故事学最管用的孔子智慧”。之后,学生们纷纷去阅读《亲爱的孔子老师》丛书,发现该丛书的内容都紧紧围绕青少年的成长问题,文笔生动,还配上了漫画,更加喜欢,甚至一度出现了书店脱销的情况。

  如此热销,让吴甘霖本人都忍不住感慨:“原来我担心在大山里,不会像在城市那样受欢迎,但少数民族地区对中华传统智慧的热忱给我很深的震撼。研究中华智慧的人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到边远山区去,到少数民族地区去!”

  师生们都对这次系列讲座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宁洱县直属小学周树华校长说:“孩子们太希望学到有用的传统智慧了,但很少有北京的专家愿意到我们这些偏远地区来。吴甘霖老师这种走入少数民族地区传授孔子智慧的做法,让我们格外感动。”

 

 

普洱少数民族热心听“孔子智慧与去青少年成长”的热烈场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