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都江堰文庙建成中国首家全景孔庙数字博物馆
都江堰文庙建成中国首家全景孔庙数字博物馆
当代儒学网   2014-11-17 00:28:39 作者:李渝 彭超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文字大小:[][][]

 

    15日上午,四川都江堰文庙举行了中国首家“全景孔庙数字博物馆”的上线仪式。由都江堰文庙携手中国孔庙网和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共同建造的百科全景数字博物馆,首度使用了航拍全景技术立体、逼真地呈现文庙和周边景物,这意味着人们利用互联网就可以开启生动国学之旅,体验儒家传统文化。

    国务院国学中心顾问、北京大学教授龚鹏程在仪式上谈到了都江堰文庙“庙学合一”的国学功能。龚教授认为,文庙首先是可以体验的祭祀空间,它不仅是肃穆的庙堂,更是百姓和游客可以置身其中的国学公园;文庙同时也是学习空间,在古建筑的外表下成为“文化的源头活水”。他希望通过联合百度百科的3D技术,都江堰能成为今后在全国推广孔庙文化的起点。

    另据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都江堰文庙和百度百科深度合作的内容不仅含有全景数字博物馆的项目,还包含专家学者对国学词条的权威编辑,以实现对传播传统文化更准确、优质的传承和发扬。

    上线仪式过后,到场嘉宾伴随着礼乐声见证了一场再现传统儒家礼乐精神的“满月古礼”。参与者在古装古乐的氛围中完成了“告祖、佩璋、命名、祈福”等一系列仪式,并在礼成之后启封窖藏酒以谢来宾,让观摩者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作为成都地区规模最大、建筑最完整的县级文庙,都江堰文庙暨国学基地从去年5月13日起对外开放。它不仅是儒家六艺文化的体验园,同时也利用文庙的场地开展从儿童到成人的国学教育。在这一年多中,文庙开展了礼乐文化演出、汉服摄影展等多种文艺活动,实现了每天免费向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开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