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天津 > 儒门动态 > 天津北辰耄耋老人历时4个月 写就15米长卷《论语》
天津北辰耄耋老人历时4个月 写就15米长卷《论语》
当代儒学网   2014-11-16 03:44:12 作者:小胡辑 来源:人民网天津视窗 文字大小:[][][]
       11月15日电:天津市北辰区双街镇小街村村民张鸿舒,耗时4个月用行书写成总长达15米的《论语》全文,堪称一绝。

       据张大爷介绍,这卷《论语》长约15米,宽0.4米,卷面为蓝底金字,共计12700字。这对87岁高龄的张大爷来说,这算得上是一项大工程了。

       张鸿舒:“我开始写的时候也怵头,一万多字,这也不算是一个小活儿,我就先开始写小字,一开始我是按照楷书写,写着写着我一看这样太慢,所以说就按照行书写,陆陆续续地一天写点、一天写点,认认真真地完成。”

       张大爷是60岁退休后开始练习书法的,主攻行书和楷书,先后写了《离骚》、《兰亭序》、《九歌》等多部古代的诗词歌赋。张大爷说,30年坚持练习书法,不仅让他的字越写越好,更重要的是在书写的过程中,能够让自己的人生得到启发、精神世界得到提升。

       张鸿舒:“你不静下来你写不了字,当你写字的时候精神是绝对集中,所以说这样对于人的健康还是有好处的,你比如说写论语,看他的文章,写其中的文章就能够受到教育。”

       除了爱好书法外,张大爷还非常喜欢看古典书籍,家中的藏书也有近千册。目前,张大爷已经四世同堂,而这些书法作品和书籍也是张大爷留给后代的宝贵财富。

       张鸿舒:“子孙后代不见得他喜欢,他无论喜欢和不喜欢,我是这样想的,不管子孙贤和愚,我给他留下点书,我自己写的能力好坏,我给他写点字,有这个意思,希望他们能够学点文,学点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