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本期通雅讲堂很大牌—— 著名学者杜维明要来讲儒家公共理性的当代意义
本期通雅讲堂很大牌—— 著名学者杜维明要来讲儒家公共理性的当代意义
当代儒学网   2014-11-06 01:57:26 作者:韩冬辑 来源:杭州网 文字大小:[][][]

 

主讲人:杜维明

哈佛大学研究教授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学院院长

主持人:吴光 浙江儒学学会执行会长 时间:20141110日上午930地点:通雅轩国学馆(杭州文三西路67号)

原本设在周六下午的通雅讲堂,本期安排在了周一上午——因为,杜维明。

杜维明,这在学界绝对是个重磅的名字——

他是哈佛大学研究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是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他的头衔还有长长的一串,归于一条,他是当代研究和传播儒家文化的重要思想家——他把自己“看作一个五四精神的继承者”,将儒家文化置于世界思潮的背景中来进行研究,直接关切如何使传统文化与中国的现代化问题接轨。

讲座的题目一一贯之:儒家公共理性的当代意义。

作家陈祖芬曾在一篇关于人物小记,《杜维明:中国文化的课堂有多大》里记述他在哈佛的上课:

“哈佛的核心课程中,有一些是博士生必修的通识教育课。原先杜维明讲授的大都是西方课程,大约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他向校方提出要开一门儒家伦理的课程。校方怀疑这样的中国课程,能不能讲下去——学生能不能听下去?

杜维明开始在普通教室讲儒家伦理,后来学生太多,改在梯形教室上课。学生又坐不下了,改到礼堂上课。又坐不下了,改到哈佛最大的山得斯(Sanders)剧院讲课。

美国学生从小接受个人主义的教育,强调自己是独立的人。如今他们很有兴趣地来听世界上还有一部分人不那样思考问题,说人是一个个的同心圆。人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层层地往外推展开来,影响他人。中国传统士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道路,就是这样设定的。在中国文化背景下,人不是孤立的人,是一个个互为影响的同心圆。

杜维明运送的中国儒家文化,吸引了这么多最有独立思想的、最不受束缚的哈佛学生!偌大一个哈佛,只有杜维明是在山得斯上课的,杜维明的课堂最大,杜维明讲的中国文化的课堂最大。

通雅讲堂的场地很小,只几十个座位,所以,想听先生讲课,举手报名,请早。

三个月前,杜维明出了最新著作,《二十一世纪的儒学》:人类进入21世纪,物质财富已获得极大满足,但同时,精神性问题也日益突出,为此他倡导一种“精神性人文主义”理念,呼吁在西方普世价值和儒家核心价值之间的沟通与对话。

在他看来,儒家做人的道理,将成为21世纪世界公民的共通语言——在基本安全和起码生活获得保障的前提之下,应该提倡的是利己利人的共存共生之道。“我认为,‘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 指的不是圣王的效验,而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分事皆有超乎私人范围的公共意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