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重庆 > 儒门动态 > 来知德儒学思想国际研讨会举办
来知德儒学思想国际研讨会举办
当代儒学网   2014-10-30 06:03:14 作者:杜官 来源:梁平网—梁平报 文字大小:[][][]

10月25日至26日,由光明日报编辑部、四川大学和我县共同主办的“光明讲坛·文化巴蜀”活动之“2014来知德儒学思想国际研讨会”在梁平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以及美国、日本等国的儒学研究专家,就来知德的学术成就、治学精神、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县委书记蒋宜茂出席会议并致辞,县政协主席周仁胜等在梁县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群众团体、社会团体、教学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蒋宜茂代表县“四大家”对各位专家、学者、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梁平的人文地理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梁平文明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一代大儒来知德学行高尚,其学术思想不但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梁平千年历史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页。正是来知德及梁平历代先贤留下的文化财富,培育了生生不息的梁平人民“仁贤厚德、礼让包容、务实担当、创新图强”的梁平精神,推动着梁平大地的美丽嬗变。梁平将积极保护与挖掘、丰富与拓展和来知德有关的历史遗存,让来知德的清节之风、仁贤之礼深深植根于梁平大地。并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更加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研究,不断提升梁平人文素养、积聚梁平发展软实力。
    专家们认为,来知德先生学识渊博,品德高尚,他对东亚易学影响深远,在文化史上有重要地位。研究来知德的学术思想,对传承和保护儒学传统,对社会历史的发展、民族的独立和振兴、时代精神的发扬和光大,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知德系明代著名的理学家,他在遍读儒家经典后,写就了举世闻名的《易经集注》。《四库全书总目》谓其“参互旁通,自成一说,当时推为绝学”。20世纪40年代,我国天文学家刘子华先生在法国巴黎大学的博士论文《八卦宇宙论与现代天文——一颗新行星的预测(即第十行星)》,就是运用《易经集注》中象数演绎太极图的原理写成的。此外,来知德的《大学古本释》等著作,不但对宋代程颢、程颐、朱熹等理学家的著作有所批评辩证,而且对圣人孔子、孟子的一些说法也能独抒新见。这些著作后来收入《四库全书》和《续修四库全书》。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