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沧州文庙举行首届祭孔大典
沧州文庙举行首届祭孔大典
当代儒学网   2014-10-06 00:18:46 作者:张海健、郭彬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文字大小:[][][]

 9月28日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当天,沧州文庙首次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

 祭祀现场气氛庄重,鼓钟齐鸣,身着古典汉服的舞生手持羽和龠,表演了祭孔传统舞蹈六佾舞。文庙主入口至大成门两扇大门开启后,40名小学生齐声诵读《论语》名句,来自沧州市或沧州籍德高望重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儒商善士、教育工作者、孔氏宗亲代表以及道德模范等社会各界的释奠礼人员,遵照就位、瘗毛血、迎神、奠帛、初献礼、读祝、分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等礼仪程序,向孔子献礼,表达了对孔子的深切缅怀和景仰之情。

 儒家学说薪火相传,百代不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流淌在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本次祭孔大典的主题是弘扬沧州“两地文化”,传承中华礼乐文明。祭奠孔子的同时,在大成殿祭奠了“翼圣献王”刘德、汉代毛公、毛苌等14位在沧州历史上为儒家文化传承作出突出贡献的古圣先贤。

 沧州历史悠久,有灿若星河的人文史迹,自古便有崇文尊贤之风,是“实事求是的发源地”与“儒家文化的再生地”,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文豪大贤。举办祭孔大典,旨在深刻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深入挖掘和阐发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进而激发沧州人热爱家乡、共建家园的信心、热情和干劲。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