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浙江明清学府办祭孔典礼 孔子73代孙盼复兴国学
浙江明清学府办祭孔典礼 孔子73代孙盼复兴国学
当代儒学网   2014-09-30 07:12:19 作者: 谢盼盼 来源:人民网 文字大小:[][][]

 

    9月28日对于76岁的孔庆高来说是特殊的日子,他戴着黄帛站在大成殿前,双手交叉,表情庄严。当日,由十余个孔子后人参加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祭孔典礼在明清浙江知名学府万松书院举行。

  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儒家文化创始人。此次万松书院主办的祭孔典礼,包括祭孔释奠礼、礼乐舞及国学讲座三部分。

  在祭孔典礼中,礼乐舞表演必不可少,随着古朴典雅的礼乐响起,数十个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舞步纵横进退,凝重舞姿与大成殿动静结合,演绎孔子的仁爱礼乐思想及参与者对孔子的缅怀和崇敬。

  对于这一幕,孔庆高感慨万千。他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是孔子的73代孙,每年都参加祭孔典礼,而万松书院的典礼却是首次参加。

  “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这是记载孔子及弟子言行的《论语》名句,《论语》也是中国公认的国学经典之一。

  孔庆高说,作为孔子后代,他会让家里人多读《论语》,从孔子的言行中学做人做事,不仅如此,除《论语》外,孔庆高还会有意识地让孙子孙女多读《三字经》、《弟子规》等著作。“如今12岁的孙女已经可以熟练背诵《弟子规》了。”

  孔子及其弟子相关的著作被作为经典,但也有人称国学经典是“昨天的太阳”,并反对背诵唐诗宋词、《三字经》等著作。

  但,孔庆高认为,现在小学生、初中生读教科书较多,对于国学经典比较漠视。他期冀学生应该多学习国学经典,让国学能够伴随学生的成长乃至一生,让国学复兴。“此次典礼的举办,也能为宣传国学出份力。”

  万松书院表示,作为明清浙江知名学府,该书院一直以来就有祭祀孔子等先贤的传统,此次希望通过举办祭孔典礼等传统规制,可以进一步营造书院传统国学氛围。

  此次,除了万松书院外,杭州的孔庙当日也延续临安府学文脉,举办祭孔活动,让教师青少年齐聚孔庙一同祭礼“亲民的祭祀”上,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所抱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