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山西:现代“私塾”悄然兴起
山西:现代“私塾”悄然兴起
当代儒学网   2012-06-10 07:40:40 作者:记者梁赛玉 王学涛 来源:新华网太原6月6日电 文字大小:[][][]

 

    “韶华不再,吾辈须当惜阴。日月其除,志士正宜待旦……”太原市森林公园的一栋别墅里,王振奇在读英语,而其他9名学童在高声朗诵着国学经典《幼学琼林》。学堂外,青草绿树、鸟语花香。

    今年13岁的王振奇是中国近年来涌现出的“私塾学徒”中一员。过去的他沉溺于玩游戏,还会打架、骂人,然而转到北辰学堂后,这个孩子发生的变化让父母都刮目相看。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现在懂得了要向别人多学习,这些都是以前没想过的。”他一边跟记者说话,一边趁同学午睡时间打扫教室卫生。

    私塾产生于春秋时期,以传授儒家思想为中心,作为私学的一种,与官学相辅相成,为传递中华传统文化作出了贡献。据国际儒学联合会统计,中国大概有3000多家现代私塾,以南方地区居多,其中山西省目前有11家,有的叫“学堂”,有的叫“童学馆”等。

    据北辰学堂校长王自超介绍,该学堂创办3年来,学生人数由原来的7名增加到现在的60多名,最小的3岁,最大的16岁。学堂除了开设国学经典、数学、英语等课程外,琴棋书画、武术等课程也是孩子们的必修课。

    “我们会因材施教,以培养孩子自学和洒扫应对能力为主。通过背诵经典,开发孩子们的记忆力、理解力和专注力。”王自超说,学堂在重视知识传播的同时,把道德教育放在了首位,目的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从事软件编程工作的索江提说,两年前把女儿送往学堂时,他也有些顾虑,但在接触国学和传统文化后,慢慢对这种教育方式有了信心。他说,女儿学了国学后养成了很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自己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更是学会了感恩,见到熟人也会礼貌地鞠躬问好。

    “她现在学会的知识大部分都是自学的,偶尔我还会教她一些网络知识。”索江提说,国学能锻炼孩子的自学能力,之后再接触其他学问就比较容易了。

    对于孩子的未来,他充满了信心。“她可能会选择国学的路一直走下去,或者通过自学或集中学习其他知识去参加高考,又或许选择去国外读书。”

    据了解,这些“私塾”一年的费用通常在3万元左右,孩子的家庭大都经济状况良好,或父母是高学历的知识分子,索江提的月薪为4万元。

    山西省社科院学习科学与家庭教育专家赵雨林说,私塾虽然不是社会的主旋律,但是一方面折射出新时代单一的教学方式已经满足不了个体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现代人对国学的渴求,这也是民族觉醒的一个体现。

    “私塾教育是一种个性化选择的结果,家长和孩子对学校的教学质量不满意,或因一些个体因素,私塾上学成为一个较优的选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

    他还表示,目前,社会上的私塾教育机构良莠不齐,缺乏法律保障,很可能存在非法办学的情况。国家应该加强立法,为私塾教育建立标准,同时也给在私塾里上学的孩子在升学、考试方面提供相应保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