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云南 > 儒门动态 > 建水将举办第十届孔子文化节
建水将举办第十届孔子文化节
当代儒学网   2014-09-20 01:01:12 作者:黄鹏辉 来源:红河日报 文字大小:[][][]

 

    建水县将于9月27日—10月7日举办第十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本届孔子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

“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是弘扬儒家文化、提升古城品位、宣传推介建水的良好平台,是建设文化建水、活力建水、美丽建水的重要内容,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9届,在展现建水历史文化名城风采、促进国际型旅游业发展壮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悉,第十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的主题沿袭往届的“祭华夏万世宗师·展建水千载文明”,一方面举办隆重的祭祀先师孔子的活动,借此弘扬儒家文化;一方面通过孔子文化节搭台,充分展示建水古城的风土人情,并开展商贸活动。

本届建水孔子文化节开幕式将于9月28日上午9点在建水文庙月台举行,以儒学对世界的影响,建水对儒家文化的传承、弘扬为内容,抒写“致孔子的一封信”,采用配乐朗诵,并辅之以现场书法:“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现场绘画:“莲(廉)花”。这是本届开幕式最大的亮点。同时,辅之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两个舞蹈,用民族元素和传统元素来表现儒家文化在建水落地生根后所带来的经济文化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安居乐业。开幕式的设计突出隆重而不奢华、简洁而不失热烈的节日气氛。

建水孔子文化节的压轴大戏——祭孔祀典将于9月28日开幕式后在建水文庙先师殿举行,将公祭和传统祭祀高度融合,体现规制性和全民参与性。环境装饰以莲花、菊花为主,突出儒家思想倡导的“廉(莲)洁(菊)文化”,并将2014年建水文庙少儿书画大赛的部分优秀作品制作成卷轴悬挂于棂星门至大成门,展现建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及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本届祭孔祀典活动的特点是游客凭身份证可免费进入文庙祭拜先师孔子。

本届“中国红河·建水孔子文化节”期间,还将举办许多文化商贸活动。9月28日有云南书画名家《杏坛雅集》书画创作活动;9月29日举行紫陶精品拍卖活动,并附带陶、茶文化展示和表演活动;9月28日—10月7日有紫陶展;9月27日—10月7日还有建水美食一条街,将建水特色小吃集中向游客展示经营;9月27日将举办“轱辘量建水,绿色欢乐行”自行车骑游活动,等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