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南 > 儒门动态 > 岳麓书院28日举行祭孔大典 将诵读儒家经典
岳麓书院28日举行祭孔大典 将诵读儒家经典
当代儒学网   2014-09-09 00:09:43 作者:峂清辑 来源:华生在线 文字大小:[][][]

 

    本报9月7日讯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湖南大学获悉,为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9月28日上午9时28分将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祭孔大典。届时,将邀请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代表500余人参加典礼。从即日起,本报将联手岳麓书院举行征文活动,参与读者有机会担任嘉宾现场观礼。

    将诵读儒家经典

祭孔大典活动的策划者、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李兵教授告诉记者,追思先祖、崇敬先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祭祀先圣先师是古代书院三大规制之一,从去年9月28日开始,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仪式在岳麓书院重新启动。

  据悉,今年的祭孔大典活动将分为两部分。首先是隆重的释典仪式,将继承传统古代礼仪,由主祭向孔子进香,宣读祭文,所有嘉宾一齐向孔子行三鞠躬礼;之后,还将启动“诵读儒家经典”活动。

  在大成殿外前坪举行

  8月18日下午,岳麓书院内发生百年枫树因暴雨倾倒事件,这一突发事件是否会影响祭孔大典的举行?对此,李兵介绍,湖南大学和岳麓书院已组织古建筑专家制定文庙大成殿修复方案,并已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目前,大成殿已经启动修复工程。李兵说:“由于折断的古枫树压垮了文庙大成殿约一半的建筑,今年所有的祭孔活动将改在大成殿外前坪举行。”

  互动

  征集祭文和倡议书

  为吸引更多读者和市民参与,本报将联手岳麓书院举行“祭孔大典祭文”及“如何传承优秀儒家文化倡议书”的征文活动。祭孔大典祭文要求300字以内,以文言文形式撰写;倡议书体裁不限,字数控制在500字内。优秀作品作者将受邀担任观礼嘉宾,参加祭孔大典活动。 征文截止日期为9月25日,参与者可将作品、作者姓名及联系方式发至邮箱ylsygx@sina.com。本报将对入围作品择优刊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