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都江堰文庙举行秋季"祭孔"大典 川内首次做分献礼(组图)
都江堰文庙举行秋季"祭孔"大典 川内首次做分献礼(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4-09-06 23:37:25 作者:罗园 来源:四川文明网 文字大小:[][][]

 

祭祀仪式现场

 

敲打编钟

 

献官行祭祀礼

 

  继成功举办2013年仲秋、2014年仲春传统“上丁日”祭礼大典之后,9月3日上午9时,随着一百零八通鼓点的渐次敲响,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龚鹏程带领的七位祭官(又称献官)依次步入文庙大成门,2014年都江堰文庙秋季“上丁日”祭祀大典正式开始。此次祭孔典礼在议程设计上同样沿用了光绪《灌县志·祀典》寄明代《頖宫礼乐疏》中的记载,但又有所改进,增加分献礼等仪程,让仪式更为完备,亮点纷呈。

  国内唯一完全沿用传统祭孔日期祭祀

  近年来,都江堰文庙祭孔仪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包括来自全国各地孔庙负责人及学者的关注和认可。此次祭孔仪式,山东曲阜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等一行8人以及四川省德阳文庙、广汉、阆中等各主要孔庙馆长到场观礼。

 

祭祀仪式中的祭品

 

  据了解,都江堰文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完全在传统祭孔日期——上丁日(即干支记日法中每月的第一个丁日)祭祀孔子的地方,从2013年至今已成功坚持沿用传统祭祀日期两年。而包括北京孔庙国子监、山东曲阜孔庙和台北孔庙等在内的国内孔庙,仍是坚持在9月28日孔诞日祭孔,该日期是否真正为孔子诞辰日还有待学界定论。

  都江堰文庙大成殿模型亮相祭祀现场

  作为典型的川西风格古建筑的都江堰文庙大成殿,其建筑模型在祭祀当天还进行了首发。大成殿25:1与50:1的微缩模型,以及明代成都皇城蜀王府模型,在祭孔当日由龚鹏程、杨朝明、徐富昌、济宁市孔子文化节组委会代表曲阜文物局王虎和四川省孔庙代表等共同揭幕。据了解,大成殿模型将面向全球限量发行1000套。

 

大成殿古建筑模型发布

 

  川西古建筑专家季国忠倡议社会各界人士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一起为文庙建设添砖加瓦,把业已恢复的祭孔传统和古建筑修建工艺维持下去。

  川内文庙首次在祭孔中做分献礼

  本次祭孔大典在惯常的祭祀孔子及四配的三献礼之外,将祭祀对象扩展到了十二哲与东西两庑,在三献礼的同时,另有四位祭官在礼生的引导下行使了分献礼,和三献仪程同样,亦有奠帛和献酒的流程。分献礼的进行使得整个仪式更加完整、神圣。这是四川地区文庙第一次在祭孔中做分献礼,具有十分典型的示范意义。

 

 众献官

 

  古代学宫、书院开始办学,必有典礼。模型揭幕仪式之后,在东学塾还举办了古朴庄重的拜师礼。学生着深衣,先生着玄端,经过奉送拜贴、童子歌诗、奏乐、授币、举爵、行三叩九拜之礼等仪式后,正式成为龚鹏程教授的学生。此种古礼,在现代社会已经很少见,此次拜师礼,强调师徒亲情关系。

 

礼仪乐舞司职人员正在进行演奏

 

  据都江堰文庙负责人介绍,都江堰文庙在全国率先恢复了孔庙“庙学合一”的历史文化功能,它被业界誉为是“中国唯一活着的孔庙”。近年来,文庙已相续举办了乡射礼、成人礼、士婚礼、秋季祭孔、重阳节乡饮酒礼、士相见礼、抓周礼、拜师礼、春季祭孔等传统岁时年节和人生礼仪,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