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西 > 儒门动态 > 第五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在太原举办
第五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在太原举办
当代儒学网   2014-08-23 00:42:37 作者:峂清辑 来源:新华网太原 文字大小:[][][]

 

    《易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蕴含着高深的哲理、无穷的智慧。8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在山西太原举办。

    据悉,此次论坛堪称易经哲学研究的一次高端盛会,云集国内外专家、教授、哲学家、历史学家等一百五十余位人士,收到易经哲学高质量学术论文近70余篇,汇集国内外易学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诸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思想观点。华夏国际易道研究院院长马宝善先生认为,此次论坛代表了目前国际易学哲学研究的最高水平,是一次高层次的学术盛会。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学术内涵即国学,从历史角度讲,国学的主流是儒学,儒学的核心是经学,经学的冠冕是易学。《易经》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巨大作用,19世纪传播到西方世界,也受到了西方科学家、思想家的重视。

    然而由于《易经》所具有的复杂性,历史上比附、弯曲《易经》的现象屡见不鲜。在改革开放以来,占卜算命等迷信活动沉渣泛起。而《易经》哲学、《易经》本身的梳理逻辑却长期被忽视,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第五届中国国际易道论坛暨易经哲学学术专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易经哲学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研究方向进行了正本清源,并明确了今后哲学研究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若干具体措施。

    据介绍,本次大会由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与比较哲学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华夏国际易道(哲学)研究院共同举办。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