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南 > 儒门动态 > 洣江书院重建开馆(组图)
洣江书院重建开馆(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2-06-02 00:39:51 作者:小慧辑 来源:株洲新闻网 文字大小:[][][]

 

5月29日,茶陵洣江书院重修落成暨书画作品展活动举行

市委副书记阳卫国(左二)、茶陵县委书记毛朝晖共同为洣江书院揭牌

    株洲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 青琪)有着近500年历史的茶陵洣江书院,去年下半年启动重建。昨天上午,洣江书院重修落成暨书画作品展活动在洣江书院举行。

    洣江书院位于茶陵县城狮子山(现茶陵一中校园内)、文江和洣江之滨,明弘治十七年(公元1504年),由当时的茶陵知州林廷玉主持修建。书院内设21间书房供当地学子学习,为延续茶陵文化风气、培养经世人才、促进道德教化发挥重要作用。

领导和嘉宾们参观洣江书院

李铎等全国著名书法家和本地30多位书法美术艺术爱好者创作了180多幅书法、美术和摄影作品吸引了游客  

  1982年,洣江书院房舍被全部拆除改建教学楼。经过岁月的流逝,对于恢复洣江书院的呼声日益高涨。去年下半年,茶陵县启动米江书院重建工程,复建的洣江书院属于仿古建筑,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总占地5054平方米,采取中轴递进、左右对称的空间格局,依弘治旧制建于原址,整个书院内设主敬、行恕、修德三斋,及大讲堂、大成殿、御书楼、崇道祠、山长室并设立“悠悠古邑”、“书院儒风”、“茶乡士子”、“薪火相传”4个展示茶陵厚重的历史及书院文化。
  
  市委副书记阳卫国曾在茶陵工作过多年,并且参与过洣江书院修复的一些具体工作。“洣江书院是茶陵历史上办学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书院之一。”阳卫国说,洣江书院的修复落成,不仅是茶陵的一件大事,也是株洲文化事业的一件盛事。

    参观洣江书院后,阳卫国表示,重修书院是以教书育人为目的,不能只停留在一个旅游景点,“岳麓书院之所以影响深远,就在于学术一脉相承,洣江书院也要沿袭这一传统,为学术而用。”

洣江书院一角

  为了纪念洣江书院开馆盛事,李铎等全国著名书法家和本地30多位书法美术艺术爱好者创作了180多幅书法、美术和摄影作品,展示出了茶陵这块热土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在未来的半年内,洣江书院都将免费对外开放。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