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邹城市各中小学掀起儒家文化“修学游”热潮
邹城市各中小学掀起儒家文化“修学游”热潮
当代儒学网   2014-06-11 01:21:00 作者: 来源:济宁市教育局 文字大小:[][][]

   在孟庙亚圣殿前聆听专家讲孟子,到习儒馆参加少年读经班,登临峄山体验登东山而小鲁意境……一项项独具特色的修学游系列活动,让邹城市的中小学生学习体验了原汁原味的儒家传统文化。

  邹城市是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故里,是我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市现有各类文物古迹300余处。近年来,邹城市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优势,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宗旨,积极开展儒家文化修学游活动,受到广大中小学生的欢迎,修学游已成为该市素质教育的崭新名片。

  寓教于乐是该市修学游的一大特色。从2005年开始,在国家4A级景区孟府建设修学基地习儒馆,按照古代私塾学堂的模式进行布置,聘请文化学者担任私塾先生,设立儒学电教室,以通俗易懂的动漫形式传授儒家文化。针对中小学生开展读经习儒平天下,亚圣府里好读书儒学教育活动,利用假期、双休日举办少年读经班,推出古代成人礼——男子加冠礼仪式、女子加笄仪式和五经博士选拔活动,加深对儒家文化的了解,增加体验深度。习儒馆自建成开馆以来,接待中小学生2000余名,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切关注和欢迎,先后被团中央、中国人民大学命名为青少年教育基地、教学科研基地。

  受益面广是其另一特色,为了扩大修学游活动覆盖面,该市组织教育、团委、文物旅游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中小学生免费进景区、孟子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校中小学生可以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免费游览包括孟府、孟庙、孟林、峄山、明鲁荒王陵在内的景区景点,并享受免费讲解服务,让广大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截至目前,先后有15000余名中小学生走进各大景点,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实地感受儒家文化魅力。

  同时,依托修学游活动,积极举办孟子读书周、儒家文化演讲比赛、传统礼仪传习等活动,邀请邹鲁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到校开坛讲学,使枯燥单一的传统文化起来、起来,驻进学生心田,在校园里落地生根,将修学游延伸至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学生,积淀文化底蕴,培育高尚人格,促进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