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河南省"儒学文化与教育创新"交流会在洛阳召开
河南省"儒学文化与教育创新"交流会在洛阳召开
当代儒学网   2012-05-28 22:49:20 作者:河南记者站记者马守国 来源:中国日报 文字大小:[][][]
河南省
交流会现场 马守国 摄

2012年5月11—12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河南省教育创新的深入开展,河南省儒学文化与教育创新示范单单位现场交流会在洛阳举行。与会者在汶川大地震四周年之际为悼念遇难的同胞们默哀.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共河南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省人大原副主任侯志英,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廷信同志和来自全省各地市、县区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示范单位、试点单位学校校长90余人参加,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桂祥主持经验交流会议。

据悉,在会议期间,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会见促进会会长、执行会长等负责人员及与会代表,并对儒学促进会在洛阳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毛万春书记反复强调说“弘扬优秀儒学文化,这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大善事。同时,并指出说“我们国家这些年来经济发展很快,与西方发达国家也差不多,但是文化软实力方面还有不小差距。但有优秀传统文化,有圣贤文化,这是我们的优势。这些西方国家比不上的。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把软实力搞上去。现在一些地方伦理淡薄、道德滑坡,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就是要靠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独特优势,是我们积极倡导和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基础条件”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中华文化好,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近年来,在不断加强文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热潮中,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中华优秀文化,特别是该会命明的儒学文化与教育创新示范、试点单位,把朗读《论语》、《弟子规》等儒学经典融入到学校的教育创新的先进典型,使学校在教室管理、教育质量和师生整体素质等方面,发生了可喜变化,受到老师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会上由洛阳市洛龙区教体局、登封市教体局、洛龙区龙城双语小学、唐河第一小学等在会上发言,一致认为通过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亲子诵读与实际相融合在一起大大提高学生感恩意识,对推进教育创新也是很大帮助。与会者还参观了洛阳市洛龙区龙城双语小学、龙和小学在经典朗读、校园文化和大课间艺术活动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使与会者受到深刻的教育和启发。

促进会执行会长王廷信作了最后总结讲话中说:在河南省儒学文化与教育创新示范试点单位中,传承中华教育传统文化,朗读儒学经典活动方兴未艾,我们的儒学文化与教育创新工作已经取得可喜的成绩,师生们正是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思想和神奇魅力.同时,指出目前所进行的各项工作还仅是刚刚开始,任重道远.今后我们一定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做到“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传承者和弘扬者,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我们要“发挥国民教育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优秀传承文化课内容”,更加自觉地弘扬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文化,为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