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上海 > 儒门动态 > 观龙舟、读《论语》、做香囊 市民相聚南翔庆端午
观龙舟、读《论语》、做香囊 市民相聚南翔庆端午
当代儒学网   2014-05-31 07:59:51 作者:小胡辑 来源:东方网 文字大小:[][][]

image

“汉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成员身着汉服带来了一场复古的端午文化演绎。

image

表演者通过点朱砂、抹雄黄、射五毒等方式现场演绎端午本源文化

image 

互动区内,市民可自己动手参与包粽子,有迷你粽、小脚粽、三角粽等多种选择。

  亲手包上一个“小脚粽”,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香囊,穿着汉服体验一把传统民俗风味,“我们的节日·食粽思贤,情浓端午”——嘉定·南翔端午暨全民阅读季活动30日下午在银翔湖公园隆重举行,市民相聚在一起,通过参与一系列民俗活动、观看传统文化表演共同庆祝端午节的到来。

  据悉,本届活动由嘉定区文明办、南翔镇文明委共同主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辰,区正局级领导曹一丁,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峻,区政协副主席、镇党委书记严菊明等出席了开幕式。

  活动现场,民族传统文化节目轮番上演。南翔小学“喜洋洋”民乐团带来的民乐合奏《丰收情》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随后,“汉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成员身着汉服带来了一场复古的端午文化演绎,他们通过点朱砂、抹雄黄、射五毒等方式现场演绎端午本源文化,在《祭》、《傩》、《祈》等古老的端午仪式中,再现汉民族奋起抗争、端阳驱疫的场景,汉舞表演《礼仪之邦》则展示出雅乐文化的深刻内涵,让市民游客体验了一次与众不同的端午文化。此外,诗歌朗诵《我们为汨罗江纵情歌唱》,古典诵读《承我六艺,文化兴邦》,表现出了诗歌特有的优美意境和诗词文化的魅力。

  作为南翔镇第七届全民阅读季系列活动之一,《三字经》、《千字文》、《论语》等一批中华传统经典图书也在现场赠予了部分市民代表。本届全民阅读季活动将持续4个月,期间将开展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大赛、“百佳书香家庭”评选、南翔书展、换书集会等系列活动。

  文艺演出后,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太平竞渡在银翔湖上展开。伴随着清脆的鼓点声,青年桡手们奋勇挥桨,动作整齐划一,四条18米长的龙舟不时在行进过程中变换队形,齐头并进之后又交叉对划,场面十分热烈。据了解,这些划龙舟的桡手分别来自于嘉定一中、嘉定二中、上外嘉定实验高中的学生和长园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每条龙舟有22名桡手,1名鼓手和1名舵手。激烈的龙舟比赛让人感受到体育竞技和传统文化的双重魅力。

  当天活动现场,市民不仅可以通过一个个节目以及赛龙舟感受到端午文化的演绎,还可以参与包粽子、汉服摄影、点朱砂、喝雄黄酒、做香囊、菖蒲剑等活动来体验端午民俗。主办方还安排了家风家训书法写作、南翔古镇书系推介等项目,展示千年古镇的文化传承。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