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山东 > 儒门动态 > 山东青州开办乡村孝礼儒学讲堂
山东青州开办乡村孝礼儒学讲堂
当代儒学网   2014-05-28 23:43:49 作者:庄文石 来源:齐鲁晚报 文字大小:[][][]

 

    25日,在青州市东坝村小学的大礼堂,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教授赵法生给几百名小学生及其家长上了一堂有关孝文化的儒学课。这次儒学讲堂是青州市开办乡村孝礼儒学的第一堂课,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青州市专门成立了“孝礼儒学讲堂”,每个月开讲两次,邀请传统学者为村民免费讲课。

  25日上午,青州市东坝村小学大礼堂座无虚席,一场专门反映孝文化的演出不断博得观众们热烈的掌声。记者了解到,这是青州市为在全市推广孝德教育专门编排的演出,通过歌曲、歌剧、相声、小品等舞台表演来反映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孝道”故事,通过演员的精彩表演,那些催人泪下的孝行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演出结束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赵法生向现场观众做了一场以孝文化为主的“儒学”讲座。通过对经典文化解读和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典型事例介绍,观众们不但领略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儒家孝德文化,也认识到了日常生活中推行孝文化的重要性和实用性。

  谈到创建儒学讲堂的初衷,赵法生告诉记者,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人为摧残破坏,儒家在孕育它的乡村被连根拔起,一切教化体系荡然无存,不少乡村文化生态已呈现荒漠化,许多农村人比过去富了,但是不孝敬老人的现象却明显多了;和睦敦厚的邻里风气淡了,各种刑事案件却不断上升,因此,重塑乡村百姓的人生价值和教化体系,才是新农村建设的当务之急,所以,自己决定联合相关方面重建乡村儒学,而重建儒学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从孝道开始。

  据了解,青州市开办的乡村孝礼儒学讲堂,将“孝”、“礼”为主要传播内容,用通俗的语言向当地百姓讲授敬老爱亲、修身齐家等儒学思想,帮助他们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努力打造“儒风孝道之乡”。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