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杭州:举行全国小学国学教育研讨会
杭州:举行全国小学国学教育研讨会
当代儒学网   2014-04-17 01:14:34 作者:郑海云 来源:每日商报 文字大小:[][][]

本月初,教育部公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其中有一项内容称,我国今后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融入课程和教材体系,分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大学等学段,并将增加传统文化内容在中小学教学和升学考试中的比重。

至于在各学段“教什么、怎么教”,纲要要求根据各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来定。昨天,在拱宸桥小学举行的全国小学国学经典教育论坛上,这个问题成为热议的焦点,而拱小对于小学国学教育校本化的探索也成为各地学校“取经”的对象。

在拱小,孩子们有一项常规功课,“晨诵、午读、暮吟”,每天早晨、中午、晚上,抽出10分钟诵读经典国学素材,学校还专门从每周语文课中,抽出1节开设《国学课》,纳入必修课考核内容。日积月累,等毕业时,孩子至少有582个小时的诵读时间,对“四书五经”基本能做到耳熟能详。

学校校长王崧舟说,对于孩子的国学领悟力和掌握度,他的要求并不高,“略懂即可,先积累量变”,“国学经典中,有大量词语释意超出孩子的理解范围,不要逐字逐句地去较真,能了解大意就可以,有的内容,要到一定年龄才会恍然大悟。低年级孩子学习《千字文》、《弟子规》、《蒙学》等简单、浅显的国学,课堂上多玩点游戏,比如顺着文章韵律,老师带着孩子摇头晃脑,跟着文章的停顿晃脑袋,很有意思,一下子把孩子兴趣带起来了,等到中年级,再去学习《四书》、《大学》、《中庸》、《论语》,高年级学生再诵读经、史、子、集等部分深度内容,就容易多了。”

“拱小的孩子进入初中后,文言文的阅读和理解特别好,作文遣词造句也颇有文采,这些都是日积月累学习的成果。而且更重要的是,小学阶段国学教育的渗透,对孩子的为人处世和礼仪规范等方面会产生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王校长说,真正的国学在生活中,必须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脱离生活的国学是没有根的花。他鼓励孩子,要在诵读中去学会独立思考、感悟生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