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贵州 > 儒门动态 > 贵阳孔学堂举行六艺学宫开学典礼暨《贵阳市国学教育读本》首发式
贵阳孔学堂举行六艺学宫开学典礼暨《贵阳市国学教育读本》首发式
当代儒学网   2014-03-16 00:05:17 作者:赵曌 杨昌鼎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文字大小:[][][]

孔学堂举行六艺学宫开学典礼暨《贵阳市国学教育读本》首发式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悠扬空灵的古琴声中,屈原的《橘颂》萦绕着春意盎然的孔学堂。3月15日,2014年贵阳孔学堂六艺学宫开学典礼暨《贵阳市国学教育读本》首发式在孔学堂礼仪广场隆重举行。

 


学生向儒学先师孔子像行拱手礼
 

  开学典礼上,贵阳市教育局、市教科所组织学生进行了“献礼献乐”活动。“献大成礼!拜!”来自花溪区第一实验学校、云岩区实验四小、南明区解放桥小学、贵阳十三中、贵阳民中等学校的300余名教师代表和600余名中小学生,上身微俯,双手互握合于胸前,向儒学先师孔子像行拱手礼。礼毕,全场学生向全体教师行敬师礼,表达对师长的敬意。

  乐声响起,淡雅优美、富有韵味的古筝曲《渔舟唱晚》如山涧清泉般缓缓流出,旋律舒缓缠绵,如歌似唱,把现场所有人都带到了深远幽静的意境当中。一曲过后,宛如一卷美丽的泼墨山水图从音乐声中绘出。随后,由贵阳幼儿师范学院带来的古典舞《踏歌》的表演,勾描出古代俪人携手游春的踏青场景,让全场观众身临其境般体验了久违的美景佳人意象……最后,全场学生齐唱歌曲《老师,您好》。

 


古典舞《踏歌》表演
 

  据孔学堂管理处处长侯楠介绍,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贵阳孔学堂六艺学宫开学之后,上课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将有102所学校的1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同学们可以在孔学堂聆听国学讲座,观看教育影片、开展经典诵读;参观大成殿、儒学馆、阳明祠等建筑;并通过在六艺学宫学习琴、棋、书、画、诗、礼课程,寓教于乐,更好地体验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据了解,自2012年9月落成以来,贵阳孔学堂秉承“古为今用,传承教化”的宗旨,与贵阳市教育局、市文明办有计划地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到贵阳市孔学堂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培训。自2013年5月活动启动以来,已有70余所学校的1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

  “孔学堂作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对学生提供道德品质、人格修养、六艺技能等方面的培养。”侯楠说:“将进一步引导中小学生弘扬和践行中华美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学生道德规范和基本礼仪,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品质、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幼儿园、中小学生代表接受《贵阳市国学教育读本》赠书
 

  典礼上,《贵阳市国学教育读本》也正式首发。围绕养性、养正、养志、养德几大主题的国学经典教育将正式走进贵阳幼儿园、中小学的课堂,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感知、认同并乐于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逐步建构传统文化素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