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四川宜宾学院举办第二届儒学论坛
四川宜宾学院举办第二届儒学论坛
当代儒学网   2012-05-18 00:20:58 作者:刘明海 李蕾 何毅报道 来源:【中国网·西部高地】 文字大小:[][][]

 

 

        5月11、12日,四川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宜宾学院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儒学论坛在该校隆重召开,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永进出席并致辞。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港台新儒家的地位和贡献”。来自两岸三地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们或从宏观立论,或从微观介入,观点虽有异同,然都引经据典,争辩不休,在幽默诙谐的气氛中,思想火花交相迸现,堪称是一场难得的思想盛宴。

  台湾中央大学的杨祖汉教授介绍了唐君毅与钱穆等人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于香港创办新亚书院的艰难历程及其所秉持的教育理念,认为新亚书院及新亚精神对港台新儒学的成立构成了奠基性影响,如果没有新亚书院,也就不可想象今天是否有港台新儒家这一学派。中国人民大学的宋志明教授高度评价了港台新儒家在传承中国传统思想特别是宋明理学方面所作出的艰辛努力,并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界定现当代新儒家的意见。香港中文大学的刘国强教授认为唐君毅的心灵九境渗透着儒学的智慧。台湾东华大学的黄汉光教授则比较详尽地论述了现代新儒家心目中的孔子观。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的杨永明教授通过梳理唐君毅对西方民主政治的反思,从四个方面论述了西方民主政治的缺陷并指出了克服的办法。浙江传媒学院的何仁富教授以唐君毅为例解说了中国需要文化上的自觉自信以自主地接受和学习西方文明。香港树仁大学的张伟国教授以钱穆的《国史大纲》为例阐述以史为鉴的重要意义。北京大学的胡军教授分析了儒学在当代所面临的深刻困境,进而提出了儒学现代化的可能途径。国家审计署的马亚男博士比较了唐君毅和金岳霖在理论建构上的方法论创新。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的邵明博士则以“道德努力”来刻画唐君毅的理论特征。

  与会者一致认为,通过举办儒学论坛,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不仅可以深化儒学研究,而且可以凝聚研究队伍,意义十分重大。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