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四川 > 儒门动态 > 都江堰古城文庙春节举办烧香祈福游园系列活动
都江堰古城文庙春节举办烧香祈福游园系列活动
当代儒学网   2014-01-30 02:06:14 作者:唐莉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字大小:[][][]

 

    今年成都人过年又有一个绝好的去处,始建于五代时期、修葺一新的都江堰古城文庙将举办一系列游园祈福活动。 

  相对于各类喧嚣拥挤、人满为患的旅游景点,别具一格的都江堰古城文庙是很多人今年过年时选择的另一必去之地。据文庙负责人邓世謇介绍,今年除夕,文庙将从晚八点一直到凌晨三点对游客和市民开放。另外,从初一到元宵节,策划了一系列游园祈福活动,包括“青城衫——我的新年新衣服”传统服饰体验、穿汉服游泮池、传统弓射艺体验、传统拓碑体验、晨钟暮鼓、新春送福字吉利语、川派古琴曲《流水》表演,传统茶艺表演、古代趣味算术题等活动,每天上午十点、十二点,下午两点、四点整点演出,让市民朋友们能够在文庙里深入感受到儒家六艺文化的厚重和都江堰历史文化的魅力。 

  今年是新《旅游法》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黄金周,而春节历来是都江堰旅游接待高峰期,新春祈福等较为集中,都江堰文庙作为新景区,自2013513日开园以来,已经接待游客和市民超过10万人。据介绍,都江堰文庙,始建于五代时期,系巴蜀历史最悠久之文庙。19283月,应时势之要求,谋学子之便利,经县府决定,以文庙为校址筹备中学,始名灌县县立初级中学,培育人才数以万计,2008年地震损毁严重,2010年经都江堰市人民政府重修。文庙重新开园后,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传统文化推广基地,相继举办了成人礼、射礼、士昏礼、士相见礼、乡饮酒礼等传统演礼活动。另于201398日进行了全国首次秋季上丁日祭孔大典,未来将恢复每年春秋二祭。都江堰文庙现在是中国唯一一家儒家六艺文化体验园,有六艺研究、体验、展示、产品销售、课程培训等推广功能;文庙现已重新恢复讲学功能,现设有都江堰国学院,延请海内外知名学者讲座办学。为国内唯一将文庙祭祀与国学体验等文化功能充分结合于一体的文庙,堪称当代最具活力的文庙。 

  据介绍,今年37日,都江堰文庙还将举办春季祭孔大典和礼乐文化周系列活动,办国际礼乐论坛,开传统文化讲座和文化创意市集,上演古风音乐节,将成为成都地区的一桩盛事。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