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河南学者耗时三年追寻孔子周游列国路
河南学者耗时三年追寻孔子周游列国路
当代儒学网   2013-12-29 02:29:43 作者:董飞 来源:中新社郑州 文字大小:[][][]

 

    河南省孔子学会28日向记者透露,由百名专家学者耗时三年考察、研究的“孔子周游河南圣迹考课题”已经完成,并绘制出了目前较为可考、完整的《孔子周游列国路线图》。

  中国古代的大思想家、政治理论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诞生于公元前551年,系春秋时期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人,先祖为宋国(今河南夏邑县)贵族。他一生从事传道、授业、解惑,被后人尊称“万世师表”。其提倡的中庸处世、仁德治国思想在世界影响深远。

  “孔子成年之后,先是多次赴中原之地的洛阳、鹿邑问礼于大哲学家老子,后又为求仕问政周游于河南境内达14年之久。”长期致力于孔子文化研究的河南省孔子学会会长王笑南表示,孔子周游列国所到之处系当时的卫、宋、郑、陈、蔡、楚等地,这些地域现今均在河南省境内。

  王笑南认为,“这14年,孔子除在中原大地传播了其儒家主张学说,也在中原汲取了大量丰富其儒家思想的理论与知识。”

  2009年末,河南省孔子学会于启动了“孔子周游河南圣迹考”活动。组织百名文史专家学者追寻、考察孔子游历的历史遗迹,采撷孔子游历的人文传说。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经过三年多时间,百名学者的调研,一张较为完整、可考的孔子周游列国路线图已清晰显现。文史学者、河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程子良28日告诉记者,“真实的孔子周游列国路线,基本回到了《史记·孔子世家》之中。”

  耗时三年之久的“孔子周游河南圣迹考课题”文献著作《孔圣足迹遍河南》,目前也已由中州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清晰、完整的《孔子周游列国路线图》即附在此书中。程子良认为,该著作向世人完整的展现孔夫子当年周游列国时的路线及情景,让人们在追寻圣人足迹的同时,体味儒家文化的深刻内涵。

  程子良还向记者表示,“三年的考察成果对长期纠葛不清的孔子周游列国史实,有了许多新的发现与认识。中国历代史料文献记载的孔子在河南的足迹不足40处,而此次课题组现考察到的孔子周游河南圣迹已达80多处。”

  随着21世纪以来“国学热”的升温,孔子研究日益被人重视。近年来,“走孔子周游列国路”的海内外学者、文学家、旅行家也随之增多。知名学者、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教授骆承烈在上述著作序言中写道,“新绘《孔子周游列国路线图》在史实考证上令人耳目一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