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云南 > 儒门动态 > 云南重建曲靖文庙 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20亩
云南重建曲靖文庙 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20亩
当代儒学网   2013-12-27 01:21:32 作者:陈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曲靖文庙效果图

曲靖文庙效果图



  “天下无地不建学,无人无日不知有圣人。”曲靖将重建文庙,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公民道德素质。

  曲靖重建的文庙,位于麒麟区水寨社区,占地20亩,总投资5000万元,2014年元旦奠基,2015年9月28日落成。

  近年来,曲靖市、麒麟区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卓有成效。为了让以“百代文官表,历代帝王师”孔子为代表的中华文化传承下去,曲靖市、麒麟区政府决定重建文庙。

  曲靖文庙作为文化的生命肌体,爱国爱乡的教育基地,集“庙、馆、学”为一体。建成后,将成为辐射云贵川渝桂乃至东南亚地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心,是各级道德讲堂师资与义工的培训基地、曲靖文化旅游的名片。

  曲靖文庙筹备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重建资金全部来自于社会捐助。“君今义举,德润流芳”,组委会呼吁社会各界举力支持、奉献爱心。

  新闻链接

  曲靖文庙1992年消失

  原曲靖文庙,始建于明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大门在今曲靖南城门外,位于整个文庙最后方的大成殿则在今东门街上。

  据《南宁县志》记载,当时的文庙“坐北面南,天马峙其左右。堂局宽大,气象万千,真圣人居也”。曲靖文庙曾经历18次翻修或者重修。1985年,原县级曲靖市政府将文庙大成殿公布为曲靖市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曲靖旧城改造,经历600多年的文庙消失。

  新闻延展

  曲靖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重建的曲靖文庙将放大道德讲堂效应,在各类仪式及培训中注入道德内涵,引领大众修身律己,提高道德素养,成为曲靖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

  文庙建成后,将针对不同层次的人群,进行各种教育培训,传承各种礼仪。

  文庙将是一所没有门槛、全公益的道德大学校。

  在这里,孩子可以系统学习儒家经典。有专门针对女性的女德培训,教怎么做女孩、怎么做媳妇、怎么做母亲、怎么做婆婆。也将有针对官员、商人的培训,如何做官,怎么经商。

  云南文庙巡礼

  昆明文庙

  始建于元代,文化气息浓厚

  建水文庙

  始建于元代,建筑水平和保存完好程度,仅次于曲阜孔庙和北京孔庙

  楚雄石羊古镇孔庙

  建筑精美

  大理诺邓文庙

  建筑庄严典雅,别具风格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