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东莞培训机构抢滩国学产业(图)
东莞培训机构抢滩国学产业(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2-05 01:23:46 作者:杨洋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文字大小:[][][]

 

 

<p />    孩子们更喜欢夏天可以穿着古式学童服装上课。受访者供图</p>

 

孩子们更喜欢夏天可以穿着古式学童服装上课。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昨日上午,水濂山下的蒙正国学馆,穿着时尚冬衣的孩子们,朗朗诵读国学启蒙经典《弟子规》的经典篇目,这样的“穿越”毫无违和感。上周,总书记习近平在山东曲阜孔府提出“要重视传统文化”。在推行国学文化上面,嗅觉最灵敏的还是商业,东莞国学产业除了幼儿园教育,还有以《功夫龙》为代表的动画片,还在音像、连锁零售、亲子乐园等行业上萌芽开花。有人欢喜有人愁,眼下国学人才缺乏,南都记者采访发现,东莞有国学培训机构热闹登场后又寂然收场。

        产业萌芽 从娃娃做起的国学产业

      “这对国学文化的弘扬是一个机遇。”蒙正国学馆的馆长黄城身穿古典唐装,他指的机遇是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重视传统文化”。水濂山下的蒙正国学馆是他开的第三家国学馆,目前有200多名学生,除了学习《弟子规》、《三字经》和《论语》外,还定期设置国乐课,让学生自由选择琴棋书画作为课外兴趣,以《常礼举要》和《礼仪规范》的要求,在行住坐卧上引导孩子养成好习惯。

        对于大人读起来都觉得有点艰深的古文,国学老师鼓励孩子们多诵读,孩子们自个儿先琢磨其中道理,辅以老师的讲解。“古人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是有道理的。孩子是一张白纸,教他什么,就能接受什么。”黄城介绍,这样的国学幼教,每月的学费2800元,在同类幼儿园中并不算便宜,但每期招生尚算可观,“几乎都是爱好国学的家长,然后介绍亲朋好友的孩子一起过来。”

        国学对于商界人士所产生的魅力尤甚。同是2009年,以《易经》、《道德经》为教授内容的明伦书院在东莞兴起,面向“公司董事长、企业高管、科级以上公务员”招生,两年学费近5万元,仍有不少学员收归麾下。

        用黄城的话说,国学既是他的追求也成为他的事业。目前大火的三维动画《功夫龙》,其创作人楚天也抱着一样的想法:“我本人对国学文化非常感兴趣,其中的礼仪、六艺,通过动画片的形式向孩子们传播,国学要从娃娃抓起。”除了动画片以外,公司还相继投入2000多万元,在寮步和南城分别开了两家国学文化亲子乐园。

      《功夫龙》动画、娱乐、国学文化音像书籍出版一条龙的产业链在今年正式铺展开来,同时获得市政府的支持,本届漫博会还作为分会场。“我们一直在坚持做中国传统文化的动漫,这在国内也是比较鲜见的,我们也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楚天看好国学教育长远的市场。

      “少年强则中国强,年内第一家国学幼儿园将在东莞落实。”弟子歌文化传播公司副总裁杨斌介绍,抢滩国学市场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就看谁下手快,下手准,商业模式运转得好。

       产业前景 受制人才缺乏 虎头别蛇尾

       然而并非所有的国学产业都一帆风顺。2009年先于蒙正在东城石井开设的一家国学馆就寂然收场了。“主要原因还是缺人,缺少优秀的国学老师。”黄城介绍,蒙正创立之初老师数量不多,只有六七位,有国学底蕴的有3个负责讲课,专程从广州请过来授课,他们的职业有的是老师或企管或培训老师,有的是自学。目前国学还没有统一的国学教师资格认证,所以教师的能力还是要因人而异,工资比普通培训机构的老师略高一些,没有显示出突出的优势。

        坐落在厚街的现代孔子学堂,现在从事的业务跟“孔子”没有太多直接的关系,主要是做中小学生的课业辅导。校区主任张彪告诉记者:“我们并非没有做过国学教育的尝试,去年暑假开过《弟子规》的班,但是对于小孩来说传统文化的理解难度较高,再加上其他部分原因结果成绩不理想,以失败告终。”现在学堂主要是把国学教育放在老师们身上,老师们除了学习专业文化和英语,还接受国学文化补充,用以提高教师的个人魅力和包容性,陶冶情操,促使他们积极向上,从而感染学生,提高教师课业辅导的效率。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机构继续发展,有足够能力请来优秀的国学学者和老师,以后也会往这个方向发展。

        “国学人才缺乏,让政府和民间中有意发展国学的人,处在观望状态。”黄城衡量了一下东莞国学发展的前景,“有优势也有不足,优势是地理位置好,物质基础也好,像水濂山这些风景区打造得也好,环境好;不足主要是缺少名人底蕴啊,东莞没什么古代名人,像孔子在山东,曲阜就可以拿这个做文化宣传。”

       黄城引用孟子的话,“成事要有天时、地利、人和”,虽然东莞地利差了一点,但有了习总书记倡导传统文化的“天时”,以及市场需要国学文化的“人和”,他对东莞的国学产业化前景很有信心。他也希望旗下的蒙正学堂能够争取到开办国学小学和中学的资格。

        [学而优则商的国学创业者]

       也正因为东莞最先受到国学深入影响的群体是商人,商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发现需求,并以此牟利,在国学文化上“学而优则商”。

        玩具制造起家

        实业家打造国学产业链

        做玩具制造起家的女企业家戴骊静,也是在这段时间和商界朋友一起研习国学。她的一段感悟,很好地解析了国学为什么在商界能够迅速兴起的原因:“做企业也会面临很多疑惑,通过不断学习,从传统国学中可以学会很多待人接物的道理,这也与中国当下现实最为符合。”

        戴骊静从玩具业积累了本钱之后,今年也成立了弟子歌文化传播公司,透露将在未来5年内滚动投入上亿元,打造以国学幼儿园、幸福之家全国连锁超市,出售市面上鲜见的古乐器和国学文化产品,同时打造《弟子歌》系列图书、音像、动漫影视作品的产业链。

        开医馆月入数万 转身掘金国学培训

       黄城就早早地开办起国学馆,不过他的《幸福人生》课堂是公益免费的,起初在袁崇焕纪念馆开班的国学堂也是公益免费的,后来才慢慢进入盈利的商业模式。现在除了教育以外,水濂山学馆一楼还推出唐装、中医养生产品等。

       黄城迷上国学是在1995年。那时25岁的他在惠州从医,和年轻气盛的许多同龄人一样有个火爆脾气,一次在广州与同学的交流中接触到国学,回来闭门几日深读《论语》,对于为人处世的道理豁然开朗。

        “那时我就买了好多国学典籍研读。我父母也是医生,起初一直反对,后来看到我脾气明显改观,他们在我的感召下也学起国学。”黄城至今铭记《论语》中的一句话“有子曰: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校准自己的行为。

        后来他到东莞开了医馆,2000年初已经月入数万。盈利进入正轨之后,2006年他突然决定弃医从文,将医馆生意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到处去讲学传播国学,后来发现这样的效果不大,2009年投资39万创立了门诊国学教育中心,时至今日已经馆开三家。

        国学人才缺乏,让政府和民间中有意发展国学的人,处在观望状态。东莞国学发展的前景,有优势也有不足,优势是地理位置好,物质基础也好;不足主要是缺少名人底蕴啊,东莞没什么古代名人,像孔子在山东,曲阜就可以拿这个做文化宣传。

        ——— 蒙正国学馆馆长黄城

        我们并非没有做过国学教育的尝试,去年暑假开过《弟子规》的班,但是对于小孩来说传统文化的理解难度较高,再加上其他部分原因结果成绩不理想,以失败告终。

       ——— 坐落在厚街的现代孔子学堂校区主任张彪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