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衡水学院学报》:董学文化研究的学术奇葩
《衡水学院学报》:董学文化研究的学术奇葩
当代儒学网   2013-11-06 22:44:06 作者:孟宪宇 来源:联盟中国  文字大小:[][][]

 

    衡水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之花璀璨夺目。董仲舒作为中国古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他上承孔子,下启朱熹,是儒家思想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衡水作为董子故里,拥有独特的董子文化资源,遗迹尚存,遗风犹在。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被汉武帝接纳后,儒家思想便成为之后中国封建社会意识形态的主导思想,影响中国历史达两千年之久,对中华文明做出了杰出贡献,对世界文明也产生了重要影响;他所提出的“天人合一”、“三纲五常”、“明教化、正法度”等思想对当代依然有启示意义;在现代文明日益发达的今天,各国的孔子学院、董子研究机构相继建立起来,儒学思想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热捧。作为继承和发展儒家学说的重要一脉,深入挖掘和弘扬董子思想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作为大儒董仲舒故里的学术期刊,《衡水学院学报》将弘扬董子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自创办“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以来,已经发表了百余篇文章,其中不乏名家力作。诸如北京师范大学著名学者、汉代思想史专家周桂钿教授的《董学与盛世文化》、《儒学与儒教》、《中国政治哲学的精华:崇德与尚和》等,四川师范大学经学研究专家黄开国教授的《董仲舒的奉天法古》、《董仲舒的人性学说并非是“中民之性”论》等,上海社会科学院董学研究专家余治平教授的《孔子改制与董仲舒的<春秋>法统论》、《董仲舒阴阳思想论》、《董仲舒五行学说论》、《董子仁义学新释》等论文,都是很有深度且有创见的学术论文,其他如吴光、王永祥、曾振宇、杨朝明、李祥俊、吴锋等董学研究专家均有重要学术成果在此专栏发表。此专栏研究内容广泛,涉及董仲舒的春秋公羊学,阴阳五行学,哲学与宗教学、政治学思想,社会与法律思想,文学艺术思想,董仲舒与汉代学术,董仲舒与中国传统文化等学术领域的研究。这些文章或以旧知发新论,或立足学术最前沿,都从不同的角度与层面深入剖析,阐发了董仲舒的思想与学术,很好地推动了董学与儒学研究的发展。已经出版《董仲舒研究文库》第一辑和第二辑。 

    《衡水学院学报》编辑部先后参与主办、承办董仲舒思想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4次、全国董仲舒思想学术研讨会5次,并对多位董学研究专家进行深入访谈。在栏目中发表的学术成果多次荣获河北省社会科学成果奖和衡水市社会科学成果奖,有多篇文章的学术观点在衡水市“文化兴市”政策的制定中被采用。

    此栏目获得了这些著名学者的高度赞誉。周桂钿认为“《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办得很好,我作为一个中国哲学和儒学的研究者,很是为之感到高兴!……希望继续努力,将此专栏办成董仲舒与儒学研究的基地,盛世文化的重镇。”浙江省儒学会执行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吴光认为“《衡水学院学报》能十年如一日地打造‘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已经在学术界产生了示范性影响,树立了一个文化品牌,堪称国内高校学报的知名栏目。”余治平教授也给予较高评价:“河北衡水学院学报守望于董子故乡,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中率先开辟‘董仲舒与儒学研究’专栏,为董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学术平台。近些年来,各路学者在这里交流切磋,砥砺沟通,精进学问,提升思想境界,使得原本并非显学的董仲舒研究开展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引来学界一片赞许。”黄开国教授评论“该栏目的许多文章在国内学术界也产生了极大影响,成为董学、儒学研究的一个学术热点栏目,可以称得上地域文化、名人研究的一朵学术奇葩。在地方院校学报栏目中,该栏目是不可多见的上乘之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