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深圳荣膺全球阅读典范城市 市委宣传部长荣获孔子奖章(组图)
深圳荣膺全球阅读典范城市 市委宣传部长荣获孔子奖章(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0-31 00:35:42 作者:白洁 来源:新华网 文字大小:[][][]

 

  21日,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1日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正在北京出席首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的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当天在北京向深圳市长许勤颁发了证书。

  博科娃说,深圳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在创意创新以及文化发展等领域也处于领先位置。授予深圳这个称号,是对深圳十几年来坚持不懈推动全民阅读的肯定,也是对深圳作为“设计之都”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所作贡献的褒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向许勤市长颁发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证书。这是该组织授予全球城市关于全民阅读的最高荣誉。

  许勤表示,深圳作为一个创新型城市和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始终将开放包容的文化和不断学习的精神作为城市发展的推动力。他表示将通过学习型城市建设进一步推动深圳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峰会期间,博科娃还向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颁发了孔子奖章,肯定他在推动深圳全民阅读、建设设计之都、实现城市文化跨越发展、推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交流合作中的卓越贡献。

  据介绍,“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全球全民阅读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奖项。此前,深圳曾于200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认定为“设计之都”。

  深圳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并将学习型城市建设确定为最重要的城市发展战略。统计显示,从1989年起,深圳人均购书量连续23年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此外,每年11月是深圳读书月,至今已连续开展13年。

侧记

总干事的两份文化“厚礼”

深圳对文化与阅读的“高贵的坚守”赢得国际褒奖

深圳特区报记者 翁惠娟 甘霖

21日上午9点半,在京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和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出现在北京国际饭店的一楼贵宾室。

作为深圳人的老朋友,她这次将为这座她所钟爱的城市,送来两份“厚礼”。

“厚礼”充满了书香气息。一份将颁发给深圳,那是“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证书,这不仅是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城市关于全民阅读的最高荣誉,而且是首次颁发;另一份是一枚金灿灿的奖牌,上面镌刻着孔子的头像,这一专门授予世界范围内为文化、教育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孔子奖牌,将颁发给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

第一次参观深圳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博科娃和许勤市长、王京生部长亲切握手,用“朋友”一词热情相称。尽管此次距离她首次到深圳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在听取了许勤市长关于深圳目前文化、教育和科学发展的汇报之后,她还是从与深圳的第一次“结缘”说起,并形容当时的场景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那是2011年深圳举办世界大运会期间,她在深圳短短停留了几天,行程紧张的她关心着这座年轻城市的文化发展,参观了多座文化设施,一天之内两逛深圳的中心书城。在得知深圳已举办了十多年的读书月后,她还为当年举办的读书月特地发来贺电。去年,在了解到深圳正在创作《人文颂》,将以交响乐生动诠释“仁义礼智信”、传播中国人文思想精华后,博科娃发出热情的邀请,希望这一大型人文主题音乐作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上演。

一个月两大文化盛事彰显城市“文化能量”

一个月前,在9月21日“世界和平日”,《人文颂》在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上演,好评如潮。当时,博科娃专门为《人文颂》撰文介绍:《人文颂》中倡导的“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年倡导的“新人文主义”是一致的,思想内涵深刻,成为我们的一处灵感之源。

从9月21日到10月21日,一个月里,深圳迎来了两大世界瞩目的文化事件——献给伟大中国梦和世界和平的深圳作品《人文颂》在国际舞台唱响了华夏正音;深圳多年如一日推广全民阅读的做法得到教科文组织褒奖,荣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足见这座城市的文化能量。

对此,博科娃感慨,深圳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创意文化和全民阅读也处于领先地位。

“高贵的坚守”为城市赢得荣誉与尊重

和博科娃一样亲眼目睹并见证深圳全民阅读与文化发展的还有教科文组织的不少官员。深圳多年来推动全民阅读的“高贵的坚守”,感动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助理总干事汉斯。

汉斯多次到访深圳,对于深圳全民阅读的氛围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印象深刻。他说,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每一次到深圳,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都有新的发现。深圳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出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关规划及配套政策,推动了文化的发展。

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一份议案,并举办了内部研究会议,建议博科娃总干事为深圳颁发两个“重量级”奖项。

从博科娃手中拿过“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证书后,许勤市长说,这是深圳全体市民的荣誉,期待深圳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重要基地,进一步加强相关领域合作。

当博科娃女士把孔子奖章颁发给王京生部长后,他说,“奖章和荣誉属于全体深圳人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正是他们在这座年轻的城市创造了文化发展的奇迹,“十年来,深圳的文化创意产业年均增速达25%,有着强大的创意设计能力,所有的深圳人都坚信,‘让城市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目睹深圳获得两个荣誉,汉斯感慨,这是深圳在全民阅读领域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取得成绩的“最好体现”。

许勤和王京生还向博科娃赠送了有着《人文颂》在巴黎演出盛况题款的印章,“金石意味着坚固,但愿总干事倡导的新人文主义如金石般永恒,但愿深圳与教科文组织的情谊日久弥坚”。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点亮一盏灯,足以充盈整间房。阅读,开启智慧之光,照亮人们前进的路。当全民阅读蔚然成风,一座城因此而蝶变。年轻的深圳在推动全民阅读的路上,已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十多年。如今,这一以贯之的高贵追求赢得了世界级的赞誉与嘉奖。昨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举办期间,深圳荣获“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全球城市中关于全民阅读的最高奖项。

十年磨一剑。十几年如一日地不断推动全民阅读,诞生的是具有世界标杆意义的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深圳将阅读提升到城市尊严与城市软实力建设的高度,不断加大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与完善,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均等化覆盖,日复一日地坚持践行之,为城市赢得了尊重,为深圳人赢得了赞誉。“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是对每一位热爱阅读的深圳人的奖励,是对不懈推动全民阅读的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肯定。通过阅读,人们内心圆润饱满,体验着和美之乐与智慧之乐。通过全民阅读,城市大气优雅,有着丰富的内涵与出众的气质。阅读,让我们更出色,让深圳更美好。

“胸藏文墨虚若骨,腹有诗书气自华”,讲的是阅读对于个人修养气质的正向作用。全民阅读让深圳这座创造经济奇迹的城市产生精神上的聚变,并为城市的不断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基础和动力。深圳得此殊荣,我们倍感珍贵,更当倍加珍惜。我们深知荣誉是对辉煌往昔的褒奖,我们珍视荣誉,更珍视未来。延续这座城的荣光,是我们每一个深圳人的责任。

想像力和创造力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和一座城市永葆活力的源泉。通过阅读和学习,人们开启智慧、汲取灵感,更富创造力和想像力。尤其在如今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新换代更加迅速,人们更要保有求知欲,求真心,热爱知识,热爱科学,不断追求新知,追求真理,不断地阅读、学习,增长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我们不仅要阅读,更要有质量地阅读。让阅读成为提升自我的利器,让阅读成为人的力量之源。拥有如此阅读品质的市民,将会成就深圳的可持续发展,成就深圳的不一样的精彩。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深圳已然握有更新城市内涵与活力的密钥——全民阅读。我们深信,一座热爱阅读的城市,定能拥有实现梦想的充沛力量!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