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深圳催生儒家文化合唱交响乐《人文颂》(图)
深圳催生儒家文化合唱交响乐《人文颂》(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0-29 01:35:00 作者:峂清辑 来源:新华网 文字大小:[][][]

 

    10月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当天在北京向深圳市长许勤颁发了证书。这是该组织授予全球城市关于全民阅读的最高荣誉,以表彰深圳坚持不懈推动国际化建设和全球文化交流合作,尤其在推广书籍和阅读方面为全球树立了典范。深圳也是迄今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市长许勤代表深圳接受证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同时获颁“孔子奖章”。

  深圳市市长许勤表示“文化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学习和阅读是获取知识、提升文化品位的最重要渠道。”深圳将以获得“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文化和绿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使得城市更加智慧,市民生活更有品质,发展更有质量、可持续,未来更加美好。

  博科娃说,深圳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在创意创新以及文化发展等领域也处于领先位置。不久前,应邀在巴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总部演出的深圳原创大型儒家文化合唱交响乐《人文颂》,正是体现了深圳的锐意创新。《人文颂》以国际通用的音乐形式,传播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直击儒家文化要义——仁、义、礼、智、信,超越种种隔阂和阻碍,在人类心灵中最共通的地方引起了深深的共鸣。

点击查看原图

  包容性、多元化是深圳文化最大的特点,这为传统文化与交响乐等西方艺术形式的共存,以及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人文氛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哨口岸,是接受外来的文化洗礼的前沿。在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碰撞的过程中,深圳的文化界更早地意识到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并非陈腐的说教,而是可以化身崭新的时代观念。《人文颂》的创作,就是希望通过发掘中华传统文化主流价值观念的主旨内涵,从中撷取精华,加以分析提炼,对接当代中国先进文化价值观念,使之在向现代文化的创造性转化过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与活力。

  同时,深圳还致力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凸显“深圳质量”。交响乐艺术在深圳获得充分的发展。不仅得到了政府官方的大力支持,也深受广大深圳市民的喜爱与拥护。2012年,由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深圳市交响乐团承办的“飞扬交响·品味罗湖”交响乐走进罗湖各社区和中小学校。包括6场经典交响乐专场、5场走进校园交响乐专场以及12场面向社区居民的室内乐演奏专场,共23场精品音乐会全部对市民免费开放,为罗湖区居民和中小学生带来高雅的艺术文化。在“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观念引领下,深圳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立起设施齐全、产品丰富、服务一流、机制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凸显“深圳质量”,精品迭出,品位高雅——“十一五”期间,深圳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1475项,国际级奖项516项,原创歌曲《走向复兴》和《迎风飘扬的旗》获得“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十佳歌曲前两名。每年1万多场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举办13年的读书月推动阅读成为市民的生活方式。2008年,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认定为“设计之都”,成为我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近年来,深圳包容的文化、发达的经济、广阔的市场、高素质的受众群体吸引了一大批有梦想、敢创新的艺术创作人员与艺术表演者聚集于此。例如,深圳F518左街艺术创作库就是一个当代艺术家自由结合的群体,是深圳当代艺术家生存的营地,也是一个正在形成的艺术流派。目前,深圳左街现已进驻艺术家40余人,涉及多种艺术形式的探索:包括架上绘画、雕塑、装置、行为、影象、音乐、诗歌文学等各种新文化形式。不仅在艺术界产生了积极影响,对园区的人文风貌,本土文化的发展等方面都带来了新的气息,并已成为宝安区乃至深圳市文化工程中引人注目的亮点。

  文化自信源于与世界文化对话的勇气和魄力。放眼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的比拼和较量,已成为城市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战场。年轻的深圳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也逐步形成了一系列新观念、新理念,比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等,这些价值观念已深深融入深圳人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深圳最为可贵的精神品质,成为文化软实力建设的最大动力。深圳将其文化追求概括为一句话:“全球视野、民族立场、时代精神、深圳表达”,阐明了深圳作为特区的文化担当。《人文颂》就是这种文化担当最好的诠释——创新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做中华文化的使者,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与世界文明对话交流,致力于中华文化复兴和“文化强国”的城市实践。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