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孔氏南宗家庙祭孔 八国孔子学院院长代表敬献花篮
孔氏南宗家庙祭孔 八国孔子学院院长代表敬献花篮
当代儒学网   2013-10-06 02:16:55 作者:李啸 冯源 来源:新华网 文字大小:[][][]

 

    “儒风浩荡兮吹拂四隅,众众师生兮沐浴致祭……”9月28日,浙江衢州孔氏南宗家庙的正门再度开启,来自中外的近千名师生在此举行学祭典礼,纪念孔子诞辰2564周年,追怀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

  9时许,随着古老而悠远的乐声在大成殿前响起,以“当代人祭孔”为特色的学祭典礼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学祭主题定位“职业教育”,主祭人、陪祭人、司祭等都由衢州职业院校师生担任。

  “衢州祭孔一直倡导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衢州孔管会主任、孔子第75世嫡长孙孔祥楷说,近年来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冰点”,另一边却是掣制着许多企业的“招工难”问题,尤其高级蓝领普遍匮乏,“在这种社会背景下,我们的职业教育理应挺身而出。让职教师生担任学祭典礼的主体,就是希望引起社会各界重视职业教育现状。”

  孔祥楷透露,此前衢州南孔家庙已经举办公众开放日,邀请衢州职业技术学院、衢州中专、衢州工程技术学校、衢州市残疾人职校、开化职教中心等5所职校的师生向市民展示了近20项特色才艺和发明,展现当地职业技术教育成果。衢州中专学生刘庆国说:“参加学祭的经历会让我终生难忘,也让我相信职业院校的学生也可以大有作为。”

  今年的衢州学祭典礼分为“祭礼”和”颂礼“两大篇章。踩着祭乐的节拍,12名幼儿在12名职业院校学生的带领下首先登台,他们虔诚地向大成殿内孔子像献上五谷;随后,衢州职业院校师生代表,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八国孔子学院院长代表等分别向孔子像敬献花篮;主祭人、衢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江爱民诵读了《祭孔子文》。

  “颂礼”环节有聋哑职校学生手语诵《论语》,有外国孔子学院院长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诵《论语》,更有活泼可爱的读经班小学童摇头晃脑,用充满稚气的声音背诵《论语》,琅琅书声让参祭观众陶醉在儒家经典之中。9时38分,学祭典礼在全场齐唱《大同颂》中礼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

  中国自唐朝后各地都有孔庙,但孔氏家庙全国仅有两座,一为山东曲阜的孔氏家庙,二为浙江衢州的孔氏家庙。公元1129年,孔子第48代嫡长孙、衍圣公孔端友随宋高宗南迁,定居衢州,1253年,宋理宗下旨在衢州修建了规模不亚于曲阜孔庙的孔氏家庙。

  在宋金对峙时期,衢州和曲阜各有南北两宗衍圣公。元朝统一中国后,1282年,元世祖忽必烈下诏,宣南宋最后一任衍圣公、孔子第53世嫡长孙孔洙进京受封,要其回曲阜孔庙奉祀孔子。孔洙考虑再三,将爵位让给了北宗的族弟继承,史称“孔洙让爵”。1506年,明武宗下诏,封孔子第59世嫡长孙孔彦绳为翰林院世袭五经博士。1913年,这一职务被北洋政府改为“大成至圣先师南宗奉祀官”。1944年,年仅6岁的孔祥楷成为最后一任奉祀官。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