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广东 > 儒门动态 > 佛山举行祭孔大典 学生着传统汉服献演六佾舞(组图)
佛山举行祭孔大典 学生着传统汉服献演六佾舞(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9-29 03:54:52 作者:潘慕英 来源:广州日报 文字大小:[][][]

 

朗诵《论语》。

 

在德庆的祭孔活动上,人们伴着古乐起舞。

 

佛山祭孔大典上的六佾舞表演。

 

   乐舞翩翩、古琴悠扬、诵读孔子语录……昨日,佛山祖庙举行了盛大的祭孔大典,纪念孔子诞辰2564周年,孔子后人以及市民、游客共同见证了庄重严肃的祭孔仪式。

  昨日上午9时45分,伴随着传统的八音锣鼓声,祭孔大典在祖庙内的孔庙拉开了序幕。

  广东孔子文化研究会会长孔庆榕首先向孔子像行叩首礼,并诵读祭文。其后,传统麒麟舞生猛灵活,双狮起舞。锣声响,铜鼓鸣……由顺德沙滘中学学生们带来的传统祭孔六佾舞缓缓登场,学生们身穿粉色传统汉服,分为六列翩翩起舞。

  据介绍,六佾舞指的就是舞者分为六列起舞,是上古时代汉民族祭祀天地和庆祝丰收与战功的原始舞蹈形式,是唯一保留下来的汉族原始舞蹈,2005年已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古味犹存的古琴表演后,来自佛山市第二十四小学的学生们带来的孔子语录朗诵,令祭孔大典增添了一股朝气……

  数据:全球有400多间孔子学院及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孔子学院在海外各大高校开设,孔庆榕称,目前全球共有孔子学院及学校共400多间。“孔子学院和学校一般都设在大学里面,孔子学院是比较系统的,开设时间起码几年以上,学生在学院里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而孔子学校则类似培训班性质,一般都是短期培训中文等。”

  话题:“教师节设在9月10日没意义”

  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的《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拟规定,每年9月28日为教师节,引起了社会广泛议论。对此,孔庆榕表示,教师节设在9月10日毫无意义。“当时有关学者认为9月1日开学后很忙,所以就设在9月10日。”孔庆榕称,目前不少尊崇孔子的国家和地区都是将教师节设在9月28日。“9月28日作为教师节后,每到教师节,人们就能想起孔子,传承孔子思想文化。”

  肇庆

  吟诵国学

  经典著作

  本报肇庆讯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龙许、李均阳)昨天,德庆县在孔庙举行祭孔活动,纪念孔子诞辰2564周年。研究孔子文化的专家学者、孔氏宗亲、文化界、省内外游客等近800多人参加。

  上午10时,伴随着庄严肃穆的音乐颂歌,祭祀队伍在典礼官的带领下,缓步通过宋街,穿过徐徐开启的棂星门,过圆拱泮桥来到孔庙大成殿前,伴随着身着古装服饰的学童肃立朗诵国学经典著作献礼祭孔。在悠扬的古乐中,身着古装的舞者头顶发髻,峨冠博带,手持羽扇,跳起乐舞,以传统方式敬献孔子。

  祭孔活动特别推出吟诵国学经典著作内容,在古典奏乐声中,该县师生带头吟诵《论语》、《诗经·郑风·子衿》等国学经典名篇。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