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中美人文对话西湖开讲 12位美国校长来杭体验国学
中美人文对话西湖开讲 12位美国校长来杭体验国学
当代儒学网   2013-09-18 06:43:04 作者:唐浩杰 来源:杭州网 文字大小:[][][]

 

    9月18日上午,一场由中国传统文化倡导者和美国名校校长妙语连珠的深度文化对话,在西子湖畔的杭州西湖国学馆展开。
 
    中美文化深度交流
 
    9月18日上午,中美国学文化交流高峰论坛在西湖国学馆召开,论坛邀请了中华文促会常务副主席、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石、浙江省儒学学会执行会长吴光、香港孔教学院副院长洪秀平等知名学者。对话中,学者与美国校长团就文化、教育等话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美国文化多元开放,邀请国学、儒学专家和地道的12位美国中学校长同台探讨两国社会、文化、教育等话题,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一次难得机遇,通过此次交流开阔了我们文化建设的视野,在吸取国外优秀教育经验的同时,也促进了国学优秀传统价值的回归。但两种文化在人间天堂杭州相遇,谱写出一曲相互交流与发展的新思路。”此次活动的负责人这样说道。
 
    本次活动由美国知名教育机构沃美国际携手浙江最具影响力国学文化品牌杭州西湖国学馆联合举办,双方积极搭建中国资源与国际对接的桥梁。“强强联手,是目前国内传统文化基地与国际交流机构成功牵手的先驱与典型,不仅能吸引外国友人来华、来杭州学习体验国学的博大精深,还可以将优秀的民族文化送出国门,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进一步欣赏杭州的城市之美。也为丰富世界文化、扩大杭州的国际知名度,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贡献。”
 
    美国校长还想再来杭州
 
    杭州自古繁华,曾是南宋古都,山水秀美,人文积淀深厚,此间孕育的国学文化独具江南韵味。西湖申遗的成功,更使世界的目光投向了杭州这座人间天堂,而美国校长团来杭体验国学,则将开启另一扇了解杭州的瑰丽之门。这不仅有利于形成具有鲜明杭州底蕴特征的文化体验点,也能提供中外文化畅通交流的现实通道,达到不同文化的理解和尊重,增进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杭州这座城市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能够在这里探讨中西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美国桥港学校校长彼得·盖尔顿说。
 
     杭州西湖国学馆坐落于吴山脚下的杭州孔庙,9月17日,12名美国名校校长一行抵达孔庙,还在这里观摩了颇具中国特色的祭孔仪式。孔庙内孔子的巨像当堂而立,杭州碑林也收藏其中,令外国校长们感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祭孔仪式结束后,校长团开始进入国学馆参观,欣赏诗经吟唱、国画及书法,体验了中国的茶道,穿越千年,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了解中美文化的差异。这样的体验也让美国的校长们印象深刻:“这样的体验非常有趣,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希望下次还能再来杭州。”美国红木教会学校校长布鲁斯·约翰逊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