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江西 > 儒门动态 > 江西南昌现“私塾”学堂 主打个性化教育
江西南昌现“私塾”学堂 主打个性化教育
当代儒学网   2013-09-09 00:37:14 作者:王姣 来源:中新网 文字大小:[][][]

 

    “一鞠躬,起!二鞠躬,起!三鞠躬,起!请大家就坐。”8日,位于江西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私塾学堂内,召开了开学以来的第一次家长会,几十名家长集体向孔子像行礼后,端坐在矮凳上,开始与授课老师探讨孩子近期的学习状况。

    私塾产生于春秋时代,是古时私人开设的教育机构,强调在孩童启智阶段,传授其民族传统经典文化,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与生活习惯。近年来,低领学童个性化教育受内地家长亲睐。记者了解到,在江西,已有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入私塾学习。

    “我觉得一个孩子如果懂得孝敬长辈,懂得守规矩,他以后成功的几率就会比别的孩子高一些。”南昌市民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曾将孩子送入所谓的名校,“一个班70多名学生一起学习,这种教育不会让孩子得到个性上的发展。”

    “我只是用传统文化代替了学校的课本,但并没有抛弃对孩子的教育。”罗女士说,自己的孩子周一至周五在私塾学习传统文化,双休日补习英语,“学校的教育方式很难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调整,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在这里更加健康地成长。”

    甘女士的孩子是今年新入私塾的学生之一,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已经从幼儿园毕业,但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散漫性格让甘女士很是头疼,“现在的幼教普遍是女性,对男童的教育缺乏个性。”

    甘女士说,自己的孩子进入私塾学习后,学会了与伙伴们和睦相处,生活也不像以前那样散漫,还自己干起了家务活。“我打算先让他在这边试读一年,学习传统文化,这样会让他受益终生。”

    据这家私塾学堂的负责人王烁哲介绍,全国私塾目前已有两三千家,普遍集中在一线城市,江西地区私塾学堂数量不多,但近年来,热衷私塾教育的家长明显增多,自己创办的学堂已由最初的4名学生上升至40余人。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徐文松说,在中国,高考是多数人改变命运的途径,有些学校为了升学率改变了教育本来的目的,那样的教育方式无法满足孩子在个性方面的发展。现在家长追求个性化教育值得肯定,但目前国内的私塾教育机构良莠不齐,家长择校时需慎重考虑。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