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国学典范 洛阳有座“花园式”幼儿园
国学典范 洛阳有座“花园式”幼儿园
当代儒学网   2013-08-23 00:58:14 作者: 张姗姗 来源: 东方今报 文字大小:[][][]

 

    在洛阳新区体育公园东北角,有一座“花园式”幼儿园——洛阳市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

  开园不过一年,就已经赚来了很多关注的眼球。这里外部环境优美,管理方式先进,家长可24小时“监控”学校,国学教育的理念也为洛阳幼教注入一缕新鲜血液。作为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这里的孩子读完幼儿园,就可以直升进洛阳市实验小学。也许,这真的是一座“与众不同的幼儿园”……

   坐落在体育公园的“花园式”幼儿园

  上午近11时,室外阳光火辣。沿着王城大道西侧入口,穿过一片树林,走过广场,便可看到位于洛阳新区游泳馆东南角的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一推开门,孩子们清脆的笑闹声便扑入耳中。中央空调26摄氏度的恒温,让人在炎夏中感觉很舒服。

  这个时间,幼儿园的孩子们已经结束了上午的课程,留在园中吃饭的孩子,由一名老师带着,在一个网状的空间里进行课外活动。这个四周用软网区分的空间,乍一看去,有点像大商场中的儿童乐园,这里是孩子们的“淘气堡”。里面的儿童滑梯、蹦床、充气木马等玩具组合在一起,成了孩子们的快乐城堡。

  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的这个“淘气堡”是园长阴江红花了大价钱做的,开园之初,这套专门从美国订购的儿童玩具组合,花费了近百万元。孩子们光脚在其中玩乐,而大人是不被允许入内的,只有孩子们在里面发生“纠纷”时,守在外面的老师才会穿着专用的鞋子进去。而这个看似“苛刻”的要求,主要目的其实是防止细菌带入。

  在幼儿园环境的硬件上,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在洛阳算得上首屈一指。除了高价购买的儿童娱乐设施,园中的一事一物都透着办学人的心思。

  在这所幼儿园,每一间屋子都有不同的颜色,粉墙蓝桌,绿墙红桌,呼应着墙面和天花板上的大幅漫画,像一个童话的世界。宿舍以及走廊中都装上了监控设施,家长可以通过网络客户端,随时随地看到孩子在幼儿园中的情况。而整个幼儿园中全部采用的是防菌地板,每天的教学工作结束后,整个幼儿园都要进行一次整体消毒。而每一个班级都有自己的专属消毒柜,每顿餐前,老师都要把孩子们的餐具统一消毒。

  教育本属公益 幼儿教育影响孩子一生

  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号称“花园式”幼儿园,不仅是指它自身内部的花园式布置:簇拥的绿植、盆景,色彩斑斓的墙壁、各种动物造型的窗子……更多的也是指它本身所处的位置,就宛如在一座大花园中。

  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位于洛阳新区体育公园东北角,这里远离了四面的道路,被树林隔断了马路的尘嚣以及汽车尾气。西侧是碧波柔柔的人工湖,与新区体育场隔湖相望。每一天,幼儿园会有专门的室外活动时间,广场上、草坪中、树荫下,皆是孩子们可以放心嬉戏的场地。相较于闹市区中的幼儿园,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的户外场地简直算得上“奢侈”。

  而除了这些先天性的硬件优势,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的软件也是园长阴江红的自豪:这里的教师全部是正规大专以上院校走出来的幼教专业毕业生。

  阴江红说,曾有一次在外吃饭,邻桌一个抽烟的长指甲、红丹蔻女人刚好也在谈论“自己的幼儿园”。对方说,在园中对不喜欢的孩子“想打就打、想骂就骂,那些孩子能把我怎么样”?听到这样的言论,做了十多年幼教工作的阴江红愤怒了:“真恨不得自己有权取缔这些黑幼儿园!”她觉得,不能保证一个高素质的育人者队伍,那对孩子的教育又该从何谈起?

  有时候会有家长问她,为何别的幼儿园学费才几百元元,这里要收1000多?阴江红觉得,让孩子上幼儿园并非花点钱找个看孩子的保姆,幼儿时期的教育,对孩子的一生都影响深远。选学校和买东西一样,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定律。然而阴江红却不想着把幼儿园当成生意做,她觉得,教育的本身就是公益事业,“顾住成本就行”。

  洛龙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坚持国学教育理念,也被称作“国学幼教典范”。在阴江红看来,一个人的高素质,是由内而外散发的,国学教育即使不会让孩子成为一名贵人,最起码也会让他成为一个有着正确的道德伦理观的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