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甘肃 > 儒门动态 > 甘肃青城剪纸刺绣诵国学 尽显千年民俗历史文化
甘肃青城剪纸刺绣诵国学 尽显千年民俗历史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13-08-19 09:58:57 作者:刘玉桃 高艺丹 来源:中新网 文字大小:[][][]

 

    18日,伴着隆隆的鼓声,欢快的秧歌舞,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甘肃青城镇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从外地来的游客和当地百姓将青城二龙山围得水泄不通,歌曲《爷爷与青城》和《青城恋》吸引了前来参加节会的百姓。

    甘肃青城是黄河上游的千年古镇,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唐宋元明时期的边塞军事重镇。其地势南高北低,呈狭长地带,黄河流经北部,属典型的黄河谷地,由于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是黄土高原上稀有的鱼米之乡、水烟之乡。

  据史料记载,北宋仁宗年间,西夏王李元昊叛乱,时任秦州刺史的大将狄青为防止西夏入侵,凭借黄河天险,在唐朝垄沟堡的基础上增筑了新城。因新城东西长,南北狭,古称“一条城”或“条城”。后来为了纪念狄青,将“一条城”改叫青城。

  “青城古镇文化旅游节”自2007年举办以来已举办了五届。18日,甘肃榆中县委书记甘培岳称,节会旨在吸引省内外游客关注青城、走进青城、感受青城,提高青城古镇的知名度,打响青城旅游品牌,推动青城文化产业发展。

  本次节会主要由文化艺术作品展、非物质文化展演、国学经典诵读等7部分组成,剪纸刺绣等作品展吸引众多游客眼球。

  民间剪纸艺人康月玲剪纸“梅兰菊竹”引得大家围观,从小喜欢剪纸的她这次带了3幅剪纸作品来参加节会,康月玲介绍,梅代表坚强刚硬,兰代表柔中带刚,菊代表繁荣,竹子代表君子气节。“随着时代的发展,剪纸的内容也慢慢发生了变化,比如古时剪纸中,多不会出现尖嘴的鸟,尖嘴鸟寓意人与人会常吵架斗嘴,但现在剪纸中常出现尖嘴鸟。”

  今年68岁的关德英老人带着自己的刺绣作品来参加节会,由于绣工精巧,图案美观,她的刺绣枕头很受游客青睐,一大早就卖出了4幅刺绣枕垫。关德英称,自己从小就跟母亲学习刺绣,十二三岁时,已会绣肚兜、鞋垫、枕垫。她指着一副“莲花生子”的作品说:“绣这样一对枕垫要用8天的时间,这些图案很多用在结婚新房中,代表多子多福。”

  千百年来,青城人民创造了丰富的民间文化,明清时期,本地富商和官宦人家再次建设了浩大飞商业会馆、庙宇、戏楼、书院及家祠80多处,古民居四合院规模达152院。清朝时期,黄河两岸烟叶遍布,水烟生产作坊林立,产品遍销江南。

  甘肃青城拥有独具特色的英雄武鼓、西厢小调、道台狮子以及剪纸刺绣等民俗文化,同时,它有甘肃最集中、最完整的古民居建筑群,文物古迹众多,被命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甘培岳表示,今年以来,青城进行古民居保护修缮工程,建设青城水烟博物馆,古镇面貌一天天变化。希望通过本次节会,大家能够尽情尽兴地领略千年古镇的人文底蕴,了解青城千年历史文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