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孔子堂教室”全国教师免费国学夏令营在浙江开课(图)
“孔子堂教室”全国教师免费国学夏令营在浙江开课(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8-10 07:42:47 作者:峂清辑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 文字大小:[][][]

 

 

30位来自全国的教育工作者齐聚浙江慈溪方太孔子堂

 

 

    8月6日,2013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孔子堂教室”,在位于浙江省慈溪市的方太集团孔子堂内如期开营。30位来自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工作者济济一堂,参加为期四天的免费国学夏令营,并共同探讨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方法问题。

    作为专门为全国教育工作者搭建的国学进修平台,“孔子堂教室”如今已步入第四个年头。今年,“孔子堂教室”一方面依旧遵照“公开招募、自由报名、全程免费”的原则,另一方面则打破了原来只针对幼儿园、小学教师的条件限制,将招募对象扩大到所有持教师资格证的教育工作者。培训期间,主办方特意将参训学员分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及社会教育工作者五个小组进行交流和课题实践,以期为国学教育的经验分享带来更多重的视角和更深入的交流。

    “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是一项每年持续的国学推广综合性项目。随着活动影响力的逐年扩大,“孔子堂教室”的报名情况也愈加踊跃。今年招募广告一经刊登,短短三日,即有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多位教师前来报名。活动组织者最终考虑性别、年龄、教学年级、地区覆盖率等多方面因素综合筛选出30名教师参加培训,他们有的远自青海、广东、辽宁,年龄从24至52岁不等。

    从主办方了解到,报名教师中不乏对国学教育饱含赤子之心者。他们有的随报名邮件附上了自己长期研习国学经典的心得体会,有的介绍了自己在校内曾经开展的一系列国学教育活动,还有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小学校长则更具代表性,他期望能在培训期间多向几位国学导师请教,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交流教学经验,通过思想上的激荡寻找到一条国学在中小学的推广之路,带回湖南,与他的同仁一起践行。

    教师作为学生最直接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在教学实践中也同样会产生疑惑,而在涉及人格、性格和生命教育的主题时尤其如此。本期“孔子堂教室”围绕2013年方太青竹简国学计划全年主题 “国学的力量”展开,共同探讨关于“理想、文化天下与生命选择”的课题。在培训期间,学员们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龚斌教授的讲座中,理解陶渊明仕隐选择的人生意义;在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王家范先生的讲述中,懂得明清之际大儒顾炎武的人生路向;并且跟随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李兵,追寻了中国古代书院的历史和精神。除此之外,“孔子堂教室”全日制课程还设置了“理想课堂”教案评比等实践活动,为学员的国学教育实践打下基础。今年的“孔子堂教室”希望通过这些国学课程和活动,为学员们讲解中国传统哲学中人生路向选择的意义,为其在今后的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理清思路。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