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云南 > 儒门动态 > 昆明童蒙国学馆:传统蒙学新探索
昆明童蒙国学馆:传统蒙学新探索
当代儒学网   2013-07-29 02:36:19 作者:庞明广 来源:新华网 文字大小:[][][]

 

    坐落于昆明西山山麓的升庵祠,四百年前曾是明代大儒杨慎流放云南三十年的故居“碧峣精舍”。如今,这里已变成蒙以养正、传承经典的“昆明童蒙国学馆”。

  馆长罗明生从90年代初开始研究传统蒙学,自2003年创馆以来,凭借其独到的童蒙教育理念与方法,昆明童蒙国学馆吸引了众多来自云南乃至全国各地的家长将孩子送来学习。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日益重视,私塾教育在全国各大城市迅速升温。而2009年上海“孟母堂”被叫停事件,又引起了社会各界对于经典教育与现代教育是否兼容的争论。

  “经典教育是传统私塾教育中一个重要的常规教学科目,但经典教育不是万能的,更不能与现代教育相对立。教育应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终目标是帮助孩子走向独立,融入社会。因此,经典教育要与现代教育结合起来,不能脱离社会,隔离于现实生活之外。”对于经典教育与现代教育的关系,罗明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昆明童蒙国学馆西山升庵祠集训基地学习的学生,主要为学前和正在上小学的儿童,周一到周五都要寄宿在馆内学习。学生们每天都要学习如《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等蒙学经典,接受国学经典教育。除此之外,适龄的学生白天还要到国学馆隔壁的西山区徐霞客小学就读,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

  注重对学生生活习惯、品德个性的塑造,是罗明生最为倡导的蒙学理念。“童蒙养正,即启蒙教育应培养儿童良好的习惯与品性,这是中华民族传统启蒙教育的终极目标。习惯三岁入皮,九岁入骨,好习惯会陪伴人的一生。”罗明生说。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昆明童蒙国学馆聘请了专门的生活老师。每天早上5点钟,国学馆的学生们便要起床,然后在生活老师的带领下练习早操。平日里,学生们不仅要诵读经典,练习书法,学习传统文化,还要学习待人接物,整理卫生,去菜园种菜,去食堂择菜等“洒扫应对”。

  在国学馆西山升庵祠训练基地的学生宿舍内,记者看到每个学生的被子都叠得如豆腐块一般,洗漱用具的摆放也是整齐划一。连四五岁的小孩子见到师长都会恭敬地作揖行礼,非常有礼貌。

  “我家孩子今年6岁,在这里学习满一年了。经过这一年,孩子最大的改变就是生活习惯变好了,非常自立,更懂礼貌了,也知道为父母着想了。以后我打算让他一直在这里学习到小学毕业。”来自云南昭通的家长周女士说。

  据了解,包括升庵祠集训基地在内,目前昆明童蒙国学馆目前已拥有一岁半到十三岁的学生近200人,其中学习时间最长的学生已在馆内学习六年之久。今年10月还将有约20名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从广东来到昆明长期学习。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