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香港 > 儒门动态 > 香港首座孔庙有望在9月获准建设
香港首座孔庙有望在9月获准建设
当代儒学网   2013-07-19 00:53:23 作者:峂清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字大小:[][][]

 

    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18日在长春介绍,重新选址的香港首座孔庙,有望在今年9月获得港府批准建设,建成后将填补香港没有孔庙的空白。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十六届年会18日在长春召开,有150多位内地及香港的孔庙保护单位及代表参加。汤恩佳是在会间接受采访时透露的消息。

  孔庙,又称夫子庙,通常称为文庙,是为纪念孔子、供后人祭祀孔子的庙宇式建筑。有资料显示,世界各地有孔庙2000多座,中国国内约有1600余座,但目前保存较好的仅有300余座。

  “孔庙是祭祀中华民族精神导师孔子的庙宇,是儒家文化的物质载体。”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说,孔子崇高地位的体现之一是孔庙的兴盛,为弘扬儒家文化,有必要在全国修复或重建大量的孔庙。

现年79岁的汤恩佳,曾经被称为香港“染料大王”,是儒家思想的推崇者,也曾极力在香港推动修建孔庙。

  2009年,港府批准了毗邻“黄大仙”的一块地用作孔庙发展。不过,汤恩佳说,原地点选址不太理想,故重新进行了选址,港府有望在今年9月批准该项建设项目。

  汤恩佳介绍,这座孔庙修建完成后,将填补香港没有孔庙的空白,预计将耗资6亿元港币,其中他将出资2亿港币。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日益扩大的道德危机,兴建孔庙应该突出其教化功能,以挽救目前的道德危机。”汤恩佳同时建议,应该让四书五经进入学校课堂,并让孔庙成为通过四书五经进行道德教化的基地。

  “儒家的道德法则是中华民族必须遵守的共同法则。”汤恩佳说,他的目标是希望能在全球建立一万座孔庙。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