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南 > 儒门动态 > 郑州女子监狱用国学教育提升改造效果
郑州女子监狱用国学教育提升改造效果
当代儒学网   2013-07-16 13:43:20 作者:尹珂 来源:搜狐网 文字大小:[][][]

   

    “身有伤,怡亲忧,德有伤,怡亲羞……”每天清晨都能听到省郑州女子监狱服刑学员齐诵国学经典文段的朗朗书声。

  为深入推进教育质量年活动开展,5月份以来,省郑州女子监狱引入国学教育,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文化中向上、向善、向美的无限正能量,引导和帮助服刑学员启迪心智、打开心结。

  国学教育以“六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即每天一篇经典文段,每周一堂国学教育课,每周一个主题例会,每周一篇心得体会,每月一次汇报表演。服刑学员通过听、说、读、写、演等不同形式、从不同角度、多种渠道,表达自己学习国学的所思所想,深刻解读国学思想的精髓和内涵,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感染。

  谈起开展国学教育的初衷,省郑州女子监狱监狱长谷世清说,许多女性罪犯往往因为道德缺失、认知浅薄、思想极端、行为失范等,而导致贪图名利、迷失自我,最终铤而走险,对这一类罪犯改造的关键在于合理地纠正和引导。我国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智言哲理,对服刑人员陶冶情操、提升涵养、规范言行有着积极作用。

  在“如何做个诚实守信的人”为主题的周例会上,因诈骗而入狱的服刑人员徐燕(化名),结合自己的犯罪经历,深有感触地说,“我已经不记得上次说真话是什么时候了,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了隐瞒和欺骗,我骗了很多人甚至包括至爱的父母、亲人,因为在我的人生里从来都没有意识到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在哪里,入狱5年了也没能得到亲人的谅解,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一手造成的。现在我只想从头做起,做一个真正诚实守信的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