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河北 > 儒门动态 > 保定蠡县出土八通明清文庙石碑(图)
保定蠡县出土八通明清文庙石碑(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6-30 10:15:34 作者:小胡辑 来源:燕赵都市网 文字大小:[][][]
 

蠡县出土文庙碑林

  日前,在蠡县第二中学后院原蠡县文庙遗址基建施工现场,出土明清时期文庙碑八通,大部文字完整清晰,书法工整大气,雕刻刀法纯熟细腻,具有极高的文化和文物价值,目前已被初步修复竖立在蠡县第二中学教学楼前。

  文庙是孔庙,是古人敬奉孔子和教书育人的地方。蠡县文庙最早应建于元朝,至少存在600多年。

  今出土的文庙《圣德碑》,碑身前、后分别楷书“江汉”、“金声”四个大字。《蠡县儒学进士题名碑》,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立,碑高2.70米,宽0.90米,厚0.22米,李杰撰文,冯兰书,丁凤题额,碑额篆题“蠡县儒学进士题名碑记”。 另有明嘉靖皇帝当朝五年时诏告全国的《御制》碑一通(字迹人为磨损)、明嘉靖十七年《蠡学记》碑一通、明万历二十二年《欧阳公创凿泮池碑记》一通、明万历三十二年《重修文庙碑》一通(仅存碑身局部)、清咸丰九年《重修文庙碑》一通(碑身断裂)、“文武官员军民人等至此下马”警示碑一通(残)。有的碑刻字迹模糊,即使如此,这些仍给后人研究明、清蠡县的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