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浙江 > 儒门动态 > “玉苍大讲坛”2013年第三场报告会 张颐武来苍讲国学
“玉苍大讲坛”2013年第三场报告会 张颐武来苍讲国学
当代儒学网   2013-06-25 04:34:22 作者:小胡辑 来源:苍南新闻网 文字大小:[][][]

    “玉苍大讲坛”2013年第三场报告会在县行政中心会议室举行,著名评论家、文化学者、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应邀作《国学传统与当下人生》的专题讲座。县政协主席张传君等出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主持讲座。

    讲座中,张颐武围绕“新世纪中国的精神变化”、“中国传统精神的内在意义”、“取今复古 、别立新宗”三大方面,从当下社会的转变新趋向,到社会个体的幸福感和信仰感的缺乏;从文化冲击、儒家的困境到中国崛起带来的文化新要求;从传统文化中 儒、道、佛思想到人生的自然、功利、道德、天地四个境界。张颐武引经论典,旁征博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今中国的精神现状,国人所面临的 来自精神和物质方面的各种困扰进行了深入剖析与阐述。在张颐武看来,儒家的“敬”、道家的“静”、佛家的“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中国的崛起正处于历 史的关键点,要学会用中国的传统精神来平衡自己的内心:用儒家的“敬”,处理人与人的关系;用道家的“静”,处理人与自我的关系;用佛家的“净”,处理人 与自然的关系,从而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森森在主持报告会时说,国学不仅仅是固有学术,还包含着现代精神,是不断融合其他文明以突破自我的日日新的生命体,与我们当下 生活息息相关。他指出,举办此次专题讲座,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倡导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我县广大党员干部的国学 修养。

    据悉,张颐武教授是温州人,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民进成员。他研究领域包括大众文化与传媒、文化理论、80年代以来中国文学和电影。近 年来,张颐武一直专注于对全球化和市场化激变中的中国大众文化和文学的研究,并对处于转变型时期的中国当代文化作出了丰富而重要的阐述,主要理论专著有 《在边缘处追索》、《从现代性到后现代性》、《新新中国的形象》、《全球化与中国电影的转型》等;大众阅读出版物有《思想的踪迹》、《一个人的阅读史》 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