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湖北 > 儒门动态 > 古香古韵,湖北社区吹起“国学风”(图)
古香古韵,湖北社区吹起“国学风”(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6-21 00:15:50 作者:韩冬辑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文字大小:[][][]

 

古香古韵,社区吹起“国学风”

一位家长正在给孩子讲《卧冰求鲤》的故事。

  2006年完成旧村改造的董村社区,居民们当年就住上了新楼房。社区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居民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在精神文化方面也越来越有追求。既学习现代文化,又传承古代文化,董村社区从今年4月份就吹起了“国学风”。书卷雕塑、古代人物雕塑、古代人物故事……社区里古香古韵。

  社区里面国学味浓

  6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了城阳街道的董村社区,13幢居民楼组成的“大花园”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洁净、美丽。从社区大门处顺着中心路往里走不远 ,在中心路的东面就有一个显眼的书卷雕塑,上面刻着《礼记·大同篇》的内容,在书卷雕塑的旁边还有两个相对而坐的古代人物雕像。

  顺着社区中心路往北走,记者看到道路两旁的草丛里都竖起了复古风格的“国学牌”,有写着《孔融让梨》《一诺千金》《卧冰求鲤》等古代人物故事的牌子,还有写着古代名言警句的牌子等。在《卧冰求鲤》的牌子前,一个小男孩正指着故事里的图画乐道:“上面还有大鲤鱼。”记者看到他的妈妈正在给他讲牌子上的小故事。

  “《孔融让梨》的故事大家基本都知道,但是真要给孩子讲,很多人却不能从头到尾讲得详细。社区里设上了这样的牌子,既有字,又有图,我们结合着上面的图给孩子讲,孩子似乎更能听得明白。”社区居民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日里看小孙子的时候经常会抱着孙子到上面有古代人物故事的牌子前给他讲故事,“让孩子从小就接触古代的文化,教导他们做人的道理,对孩子的成长是很有益的。”

  说起对社区里设“国学牌”的看法,居民邹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这样不仅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在做人、做事方面对大人们也有很大的影响。“我的儿子现在才一岁零八个月,每次到这些牌子跟前就模仿着大人的样子,指着上面的字‘哼哼哈哈’,装作识字。就像这个《一诺千金》的小故事,我们在给孩子讲的时候,我们从中也受影响,最起码跟朋友有约的时候不能迟到。”邹女士说道。

  让社区居民随时都能学到国学文化

  记者采访了解到,董村社区自旧村改造后就加强对社区绿化、美化、净化、量化等方面的管理,随着社区经济的发展,居民们对精神文化方面的追求也越来越高。社区文化中心给居民们提供了下棋、打牌等娱乐休闲的场所,今年4月份在社区里设的“国学牌”让社区居民们在社区里随时都能学到国学文化。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社区还有好几个古代名言警句牌。据介绍,董村社区在社区里设书卷雕塑、古代人物雕像以及“国学牌”等,是属于社区的特色文化,“国学牌”上的内容都是经过了精心筛选,让社区居民们在学习现代文化的同时,把传统文化也能传承下去。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