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中华儒林 > 天津 > 儒门动态 > 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当代儒学网   2013-06-18 02:47:33 作者:喻聪 来源: 南开新闻网 文字大小:[][][]

 

    6月8日至9日,由南开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于范孙楼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儒家文化与中国宪政建设”,来自全国34家单位的53位代表齐聚一堂,同议儒家思想,共谈中国宪政。

  本次会议持续一天半,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儒学与宪政;第二单元,政法思想论衡;第三单元,政法制度探赜;第四单元,政法制度与思想。

  在第一单元中,俞荣根教授首先发言,他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自己曾做过的一次调查活动,调查结果显示孔子在当今中国人心中仍占有重要地位。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李宪堂老师在随后发言,认为民主是宪政的灵魂,没有民主的宪政不是真正的宪政。而儒家文化的本质带有专制主义的因素,从中不可能产生出现代的民主制度。

  在第二单元中,宋大琦先生针对威权的儒家宪政主义提出了民主的儒家宪政主义。李斌先生以“试论儒学的治国理念:以民为本”为发言主题,认为儒学民本思想主要表现为爱民、富民和教民。

  在第三单元中,徐永康先生作为发言人,以“清末仿行宪政机构分析”为议题,点出清末在决定学习西方实行君主立宪的体制后,分别在各省和中央设立了咨议局和资政院,考察其产生方式和运作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模仿了西方议会的做法。从其存在的短暂时间内所作的各种努力来看,不失为中国人学习西方议会制度的最初尝试。

  在第四单元中,张中秋先生作为发言人,以“如何使法史学有思想和影响”为题,认为要发挥法史学的功能和价值,就要使法史学有思想和影响。要使法史学有思想和有影响,关键是要挖掘和呈现它的法理。

  会议中代表们秉承了审慎、严肃的学术态度,充分地表达了自己的学术观点。通过多人之间观点的交锋,对学术中的许多问题形成了共识。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